【“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丹霞深处脐橙香——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见闻

2019-08-12 06:2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杨坚 蒋廉东] [编辑:夏博]
字体:【

丹霞深处脐橙香

——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坚 蒋廉东

“崀山美,脐橙香,美丽丹霞句句如诗行……”在新宁县,百里脐橙连崀山,铺就一条富民路。脐橙是新宁支柱产业之一,当地很多人“吃脐橙饭”“穿脐橙衣”“住脐橙房”“上脐橙学”。而新宁脐橙以黄龙镇为盛,目前该镇种植脐橙8.4万亩,年产15万吨,年产值逾5亿元。前不久,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被评为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

8月8日,记者走进丹霞深处的黄龙镇,领略其独特魅力。

大桥通了脐橙兴

黄龙镇位于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扶夷江穿境而过,将该镇一分为二。在江东三星村,村支书陈忠禄兴致勃勃地跟记者讲起了村里种植脐橙的故事。

1979年,新宁县被定为全国4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黄龙镇开始试种脐橙。当时,三星村试种60亩,但由于管理粗放,加上受江水阻隔、交通不便,售价比江对岸每公斤低0.4元。因效益不好,乡亲们渐渐放弃种植脐橙。

1996年,长期在外做生意的陈忠禄回村,看着村民们仍生活在贫困中,他决定带领大家发展产业。他看中的还是脐橙,率先将自家10亩地全部种上脐橙。为解决交通问题,陈忠禄向周边5个村的村支书提议,在扶夷江上修座桥。2003年,大桥建成通车。

桥通了,陈忠禄带领乡亲们大面积种植脐橙。到2005年,三星村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并且施用有机肥,品质上乘,售价比周边村每公斤高0.4元以上。

陈忠禄自豪地告诉记者,三星村现在家家户户种脐橙,无人外出打工,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民户超过50%。

规范经营树品牌

像三星村一样大面积种植脐橙的村和社区,黄龙镇有18个。2016年,黄龙镇提出打造脐橙特色产业小镇的规划。

黄龙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蒋廉东介绍,特色小镇建设走的是“品质+品牌”路线,借助崀山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崀山脐橙”品牌。

为提高脐橙品质,黄龙镇与省农科院合作,对果园进行品种改良。同时,制订栽培技术规程,推广标准化生产,施用有机肥、配方肥,挂杀虫灯,对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镇里还鼓励支持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推行规模化经营。到去年底,已成立脐橙专业合作社15家,2200多户果农加入,其中贫困户330多户,已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镇从事脐橙产业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69.8%。

“以前为了私利,部分农户提早采摘,把差果当好果卖,损害了‘崀山脐橙’品牌形象。”老种植户李代军介绍,现在镇里成立了脐橙协会,还发展加工企业14家,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采摘时间、品牌、包装,实现生产标准化、加工分级化、仓储生态化、销售电商化。去年,黄龙镇脐橙商品率、加工率分别达到92%、70.5%,价格从每公斤不到3元涨到了5元左右。

果旅融合闯新路

在黄龙镇老街,记者看到,棚户区改造正在火热推进。改造项目充分融入脐橙元素,挂脐橙灯、建脐橙长廊、立脐橙牌楼,以发展脐橙文化旅游。

黄龙镇镇长赵满红说,脐橙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本身能卖钱、收入可观,还体现在其绿色生态方面,花香馥郁,果实金灿灿诱人,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加上黄龙镇靠近国家森林公园舜皇山与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发展旅游业、走果旅融合之路大有可为。

黄龙镇已连续4年举办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2017年,该镇组织国内100多家电商,赴三星村开展订单洽谈活动,提升了“崀山脐橙”的知名度、美誉度。去年,省政协在黄龙镇组织“网易+政协云”脐橙特色品牌推介会现场直播,当天全球点击量达300多万次。

目前,黄龙镇正大力推进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修建脐橙果园道路40公里,打造“万亩脐橙观光园”示范片区。并按照省里提出的“百里脐橙连崀山”规划,结合崀山丹霞之美,建设游山玩水赏花品果精品旅游线路。

■相关链接

新宁县脐橙小镇

黄龙镇坐落在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距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22公里,美丽的扶夷江穿境而过。该镇土地肥沃,富含有机质、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无工业“三废”,所产“崀山脐橙”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镇种植脐橙8.4万亩,年产15万吨,年产值逾5亿元,脐橙产业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近年来,黄龙镇大力推进脐橙标准化生产、集约化加工、社会化服务,脐橙商品率、加工率分别达到92%、70.5%。目前,正推动果旅融合,打造“百里脐橙连崀山”精品旅游线路。

相关专题:“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