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追逃这五年】攥指成拳,雷霆出击 25小时劝返成功

2019-08-10 09: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黄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攥指成拳,雷霆出击——

25小时劝返成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见习记者 黄晗

【人物档案】

吴云,1981年出生,益阳市资阳区原国税局税源三科副科长,涉嫌受贿、徇私舞弊发售发票等职务犯罪。2018年10月29日16时许,经侦查,发现其私自经广西出境逃往越南。

2018年10月31日,在湖南省追逃办督导指挥和益阳市监委的统筹协调下,资阳区监委成功将吴云劝返、投案自首。他是国家监委等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之后,益阳市区两级监委成立以来首例成功劝返的在逃人员。

【追逃故事】

从发现吴云出逃越南,到成功劝其入境,只用了25小时。这段时间,都发生了什么?

8月初,省追逃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吴云被成功劝返的来龙去脉。

因案施策 兵贵神速

2018年10月29日,这是吴云出逃的第6天。彼时的他,人在越南海防市。

当时,益阳市资阳区纪委监委在掌握吴云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基本证据后,对其启动调查。办案人员曾多次调查寻找,发现其已经不知去向并关闭了通信工具。

得知情况,益阳市监委立刻召开追逃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省追逃办当日即安排专人赴益阳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工作。

针对吴云案的特点,资阳区纪委监委因案施策,确定“劝返与追逃两手抓”的方案,迅速组建专门追逃领导小组,与公安等部门高效联动、通力配合,获取吴云的行踪信息,发现其已私自出境逃到了越南。同时,组织其工作单位负责人及关系密切人员与其积极联系,从单位角度做好劝返工作。

经调查走访,办案人员及时掌握了吴云出逃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赌博负债10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是高利贷,债权人逼债很紧而他无力偿还;二是吴云为还债透支多张信用卡,没有按时还款,公安机关已经开始调查吴云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的违法行为;三是2018年10月11日,资阳区监委对资阳区原国税局税源三科科长周小霆采取留置措施,吴云自知与其涉嫌共同受贿犯罪,担心自己的犯罪事实暴露,害怕承担法律责任。

逃至越南的吴云,也是百感交集,一刻不曾平静。他虽然手机无法接通,却用微信与国内一些人保持着简单的联系。

党纪国法震慑 亲情友情感召

专案组与吴云取得联系后,一方面,通过微信向其讲解2018年8月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精神,对于职务犯罪案件中逃往境外的人员,若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并表明“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让吴云明白境外不是“避罪天堂”,千万不可心存侥幸、负隅顽抗,只有认清形势、珍惜机会,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另一方面,专案组也从他亲人朋友方面着手侧面迂回,针对性地做劝返工作。专案组通过多种方式,切入吴云的生活空间,与吴云父亲见面,做好家属的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和顾虑排解等工作,希望家属能主动联系,用亲情感召其早日回国自首。调查得知,吴云的一个朋友因为帮其借高利贷当担保人而受到牵连,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动员他利用吴云的愧疚心理劝其投案。

通过法律威慑、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化等艰辛的思想工作,吴云慢慢转变态度,最终放下了心理包袱,选择相信组织,答应回国投案自首。

追逃小组赶忙马不停蹄直奔边境口岸等待。10月30日17时许,吴云从越南海防市入境。10月31日7时许,吴云向资阳区监委投案。

“接受党纪国法惩罚后,就是梦醒时分”

“80后”的吴云从小在益阳城区长大,是家中独子。

在谈及父亲时,他数次泪流满面。他逃跑的消息只告诉了父亲,父亲只当“儿子是暂时出去避一避”。当晚,父亲递给他筹借来的5000元钱,这让吴云羞愧难当:“父亲一辈子没求过人,为了我,不仅卖房子,还跟人张口借钱。”他后悔地说,父亲去年动过癌症手术,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见到他的机会。

在吴云沉迷赌博的时间里,妻子不堪忍受与他离婚。

吴云说,有部电影叫《夏洛特烦恼》,他希望自己就是电影里的男主角夏洛:“我做了一个黄粱美梦,等我接受党纪国法惩罚后,就是梦醒时分了。”

归案后,吴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专题:湖南追逃这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