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一名气胸患者命悬一线 中国援塞医生放下饭碗赶到急诊室抢救

2019-08-08 08:5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燕娜 陈鸰 段涵敏]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曹燕娜 陈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急诊室来了一位不能呼吸的病人,请你们帮忙抢救!”塞拉利昂当地时间8月6日中午12时10分,中塞友好医院的第21批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队员们正陆陆续续准备去食堂吃饭,塞方院长卡努先生赶来求助。

还在门诊的医疗组组长粟枫副教授立刻通知大家,正在吃饭的重症医学科郑从军主管护师闻讯放下饭碗,直奔急诊室。

12时12分,粟枫赶到急诊室,发现年轻的塞拉利昂患者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呼之不应,神志已经昏迷。而此时心电监护上的脉氧饱和度不足10%,患者处于濒死状态。

粟枫立即在床旁展开抢救工作,一边了解病史,一边完成对患者的体格检查。得知患者有哮喘的病史,凭着丰富的急诊临床经验,判断患者是急性自发性气胸。粟枫迅速用50毫升注射器于左锁骨中线第二肋间穿刺,紧急手动排气减压。同时,主管护师郑从军取来了中心静脉置管包,协助粟枫在床旁用中心静脉置管包完成改良的简易胸腔闭式引流术。

随着胸腔闭式引流瓶里的水柱波动,患者的脉氧饱和度逐渐上升,气体不断排出,50%、60%、70%……一旁的医护人员紧张地注视着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直到脉氧饱和度上升到90%以上,患者的神志逐渐好转。

时间定格在12时20分。患者完全清醒,脉氧饱和度达到100%,急诊室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国医生太棒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急诊室里的塞方医护人员和家属感激地说。刚刚苏醒过来的患者也竖起了大拇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