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呼啸而来,您办理了吗? ETC,这些问题需知晓

2019-08-08 07:3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取消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车道成为高速公路主要收费车道;2020年12月底前,全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的停车场将基本实现ETC全覆盖——

ETC呼啸而来,您办理了吗



湖南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示意图。省高速公路集团制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傅奕丹

ETC,即将成为通行高速公路的“标配”。

8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截至8月6日,全省ETC用户数达331万户。到今年底,将力争达到656.76万户以上。

今年底取消全省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主尽快办理安装ETC,可尽享快速、经济、环保的高速出行体验。

取消省界收费站为何要办理ETC

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将由15至20秒缩短至3秒左右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取消小塘、九龙江、南风坳、堡城、道仁、城头山、羊楼司、冬塔、湘西北、华容北、大界、金鱼石、高陇、洪口界、张坊、热水、炎陵、枣木铺、通道、永安关、永济亭、崀山、凤凰西、新晃、茶峒共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省交通运输厅总经济师陈石祥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将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

届时,省界之间“有形”障碍将被取消,从而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极大提升司乘人员出行体验。

“大幅提高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是保障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小月介绍,只有车辆在高速公路通畅起来,才能真正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公路运输物流成本。

经测算,车辆安装ETC后,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将由15至20秒缩短至3秒左右,可极大提高通行效率;同时,还可减少燃油消耗,有利于加快智慧高速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

未安装ETC车辆可走混合车道通行

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均将具备ETC服务功能

按计划,全省除了在年底前拆除25个省界收费站外,还要建设ETC门架系统1154套、入口治超车道425条。新建改造1738条ETC车道、ETC和人工收费混合车道852条。

到10月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所有车道均将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

到今年底,ETC车道成为高速公路主要收费车道,湘籍车辆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也就是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将逐步取消人工收费。”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局长赵胜平介绍,届时,高速公路收费站仍会保留一定的ETC与人工收费混合车道。即,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走混合车道通行,在入口拿卡、出口缴费交卡。

“由于混合车道的数量有限,通行效率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建议大家尽快安装使用ETC。”赵胜平表示。

目前,全省ETC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可办理ETC的银行有9家: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沙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ETC安装全免费,使用享叠加优惠

2020年12月底前,全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的停车场ETC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办理ETC会否增加车主成本?办理方便吗?省交通运输厅总经济师陈石祥解释——

ETC安装服务全免费。车主办理ETC,需要在车上安装一个车载装置(OBU),不收取车主任何费用。

使用ETC享受通行优惠。安装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目前,各大ETC发行银行还在此基础上,提供一些额外优惠。也就是说,安装办理ETC,不仅免费,还可享受许多叠加优惠;而未安装ETC的车辆,将无法与ETC车辆享受同等优惠。

货车明年使用ETC可享同样优惠。今年底前,货车可按照新分类标准安装ETC车载装置,启用非现金支付功能,但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重收费方式收费。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将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轴)收费。届时,货车安装使用ETC将可享受9.5折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停止发行储值卡。目前,ETC有两种卡:储值卡和记账卡。使用储值卡,需先充值再消费;使用记账卡,则是先记账后扣款。相比之下,记账卡支付更便捷。为更好满足车主需求,我省已停止发行ETC储值卡。已使用储值卡的车主可继续使用,也可将储值卡转化为记账卡。新办理ETC的用户,都将使用记账卡。

拓展ETC服务应用。到2020年12月底前,全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的停车场将基本实现ETC全覆盖;同时,还将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的停车场推广应用ETC。目前,海南已有居民小区停车场实现了ETC卡缴费。

ETC,这些问题需知晓

1、在哪里办理安装ETC?

目前可通过两个途径办理。一是9家银行网点现场办理安装: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沙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车主携带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和ETC办理银行的银行卡,即可在10分钟内办好。这9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基本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二是通过线上办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已开通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形式的ETC线上办理渠道。车主按照提示上传相关证件并填写收件地址,待收到电子标签后即可自助安装激活。

2、如ETC卡被重复扣费,该如何处理?

如怀疑ETC重复扣费,可先到银行打印通行详单核查,确认重复扣费或者有相关疑问可致电湖南省高速公路客服中心(12328或0731-96528);经工作人员核查属实后,将会安排退费流程退费。

3、车辆通过ETC通道时无法识别是怎么回事?

无法识别有两种可能:一是收费站天线功率较低,二是电子标签电量过低。如果电量过低,且ETC办理时间不超过5年,可到银行网点更换;如超过5年则建议重新办理。

4、办理ETC后如何开具报销发票?

有两种方式打印ETC电子发票:一是在网站www.txffp.com,凭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免费注册,并按要求设置购信息,完成发票打印;二是手机下载“票根”客户端,正确填写相应开户信息后开票。

5、如何注销ETC?

凭有效身份证、机动车辆行驶证、ETC卡、绑定的银行卡(单位客户需委托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及单位委托函)等资料,到银行的客服网点办理相关手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