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早立秋,秋未至

2019-08-08 06:5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在高温酷暑下苦熬多日的人们,终于在8月7日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夏日阵雨。

大雨噼里啪啦溅在烤晒已久的屋顶上、地上,冲刷掉不少暑气。人们翻看日历,噢,大暑已过,8日立秋,心里更透露出一丝凉意。

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哦。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泼了一把冷水:在气象学意义上,入秋的标准是,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摄氏度以下。因此,8日立秋,三伏天却还在继续,湖南离入秋还远着呢。

乐观的人们会搬出民间谚语来安慰自己:“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我们会在北京时间8月8日3时13分迎来立秋节气,按这个时间点来看,的确是“早立秋”,我们或许可以度过一个“凉飕飕”的8月。

果真如此吗?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专家们,再次用数据说话,浇灭了人们对凉秋的期盼。

从湖南省气候中心的近10年的数据来看,有6年出现了“晚立秋”,4年为“早立秋”,对应当年从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气温,结果发现:“晚立秋”的2014年十分凉爽,立秋到8月底的平均气温低至25.7摄氏度;而“早立秋”的2016年8月底的平均气温反倒高达28摄氏度。对比其它年份,平均气温的高低,和立秋时间的早晚没有必然的联系。

省气象局预测,未来一周,省内高温虽然仍将“在线”,但不时会有对流性阵雨发生,湘西北、湘西等地还会有大到暴雨。站在盛夏的尾巴上,接下来的8月,究竟是“一场秋雨一场寒”还是“秋老虎”肆虐,我们或许可以静观其变。

农民则无法如此淡定。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所长马艳青介绍,今天的一阵暴风骤雨,掀翻了长沙县高桥镇的不少蔬菜大棚,立秋前后的雨水,在缓解干旱的同时,也会给农田设施带来一些“小麻烦”。

“早立秋”或 “晚立秋”,对农作物有何影响?

马艳青说,只要没有反常气候的出现,农作物都能积极地适应立秋后的天气。“热死牛”的天气,容易导致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但过于“凉飕飕”,也会使得蔬菜前期生长的积温不够,影响产量。

立秋过后,甘蓝、大白菜、芹菜、莴笋等开始育苗;秋茬定植的番茄、黄瓜正在幼苗期和开花期……马艳青表示,这段时间,需继续降温保湿,防范蚜虫等虫害,小心呵护农作物的生长。

“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今年,我们在农历七月迎来立秋,可以借着老祖宗的吉言,耐心等待一个收获季节的来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