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一个农庄 省农广校校长教你家庭农场怎么赚钱

2019-08-07 22:3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7日讯(记者 赖泳源)随着城市的扩张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想挣脱城市的束缚,感受“复得返自然”的乡村生活。在湖南发展乡村体验旅游有什么诀窍?如何让游客下次还想来?

昨天上午,2019年第五期湖南“农广助农”产业与品牌培训工程暨衡山县小水果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在衡山县开班,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省农科教中心主任梁先明做了《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专题讲座,精彩的内容让学员直呼“过瘾”。

果园经营管理 家庭农场“套路”值得借鉴

(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省农科教中心主任梁先明做了《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参加本次培训的主要是小水果种植大户、衡山特色小水果加工企业和合作社技术人员,很多人从事的是“农业创业”的范畴。现代农业创业领域里,最为典型的模式就是家庭农场。

不少人对家庭农场的概念感到陌生,认为只是一个“舶来品”。其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也强调了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更多的收益留给农民。

在讲座的开端,梁先明表示,家庭农场类似于种养大户的升级版。它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讲座中,梁先明以美国波士顿的家庭农场体验为例子,为学员们讲解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套路”。他们在吸引游客参与、引导游客消费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衡山的果园、庄园来说,有不少做法值得借鉴。

品种选择很关键 让游客拥有丰富的感受

(学员们在聚精会神地听课。)

“他们的农场提供采摘服务,但是只有苹果和南瓜,知道为什么吗?”梁先明抛出一个问题,现场学员一边思考,一边期盼着答案。“因为它们耐存储,采摘时间长,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学员们“哦”的一声,恍然大悟。

梁先明说自己去湖南不少农村考察,发现他们喜欢种植葡萄。“葡萄的采摘季节非常短,等采摘季节过了,剩下的日子摘什么呢?”他认为,经营者没有系统地思考这个问题,会影响经营的收入。

除了品种,梁先明认为采摘的收费模式也要改变。“很多采摘园按人头收费,一家人出来玩,只有年轻人进去摘,老年人在外面等候。”他举例子说,美国的家庭农场一般是按袋子收费,一家人可以其乐融融地采摘,这种情况下,采摘数量会更多。

在游客的感受上,梁先明也提出了不少改进的点子。比如在采摘之前,带领游客参观果园,让他们有时间拍照,享受美景。而不是直切主题,摘完就走。另外,一家人外出游玩,孩子往往是关注的焦点,应该在门口设置游玩设施,提供亲子更充足的互动时光等等。他认为,湖南省内的不少农庄,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完善商业配套 给游客提供更多休闲环境

农场远离城市,周边没有足够的商业设施。“很多农场主会规划商场、餐厅、户外小吃等服务,既完善了配套服务功能,又保障了消费者的延伸消费,大大提高了附加收益。”梁先明说道。

虽然省内不少农场主布置了商场等设施,但是放置的却是城里超市内一样的产品,比如方便面、八宝粥等。“他们难道在城市里消费过了,又跑到村里消费一遍吗?”他认为破解之道,在于提供自己的独特产品,让他们有不一样的消费感受。

游客过来玩,还需要提供配套的休闲以及后勤环境。梁先明介绍,在国外有专门的餐桌供游客休息,品尝美食。遇到不清楚的情况,还有巡逻的工作人员可以咨询。在果园采摘,还可以贴心看到为游客准备的移动厕所。“这些不经意的准备,让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梁先明认为,衡山生产桃子、李子等水果,也适宜发展体验农业。美国的家庭农庄有不少创意和想法,非常值得创业者去思考和实践,他也希望创业者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让更多的游客来本地参观、采摘果园。

相关专题:实施“农广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系列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