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湖南年底前将重点加强ETC推广应用

2019-08-07 16:3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高速公路25个省界收费站示意图。

华声在线8月7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杨红伟 江钻)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一定进展。其中,相关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全省ETC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ETC合作发行银行达9家,截至8月6日共发行ETC用户数达331万。

下一步,湖南将加快推进ETC推广发行,实现今年底前全省ETC用户数达656.76万以上的目标。同时,建设和完善我省高速公路收费体系,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小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局长赵胜平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全省ETC用户数331万,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

陈石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能有效打通省界之间“有形”的瓶颈制约和通畅障碍,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广大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进行调度部署。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在工程建设方面,《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技术方案》已完成审查批复,确定了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相关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

在ETC推广发行方面,省发改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为ETC发行主体,并将ETC发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开展以来,全省ETC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ETC合作发行银行达9家,其他相关机也正在构积极推进合作事宜,截至8月6日,全省共发行ETC用户数达331万。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联合省发改委启动了高速公路收费成本监审工作,科学测算和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推动货车收费方式调整。

年底前实现全省ETC用户数656.76万以上目标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实现2019年底前全省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年底前必须完成建设和完善我省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强ETC推广应用、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等主要工作。

“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联网收费,圆满完成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目标任务,ETC推广发展是关键。”陈石祥介绍说,下一步湖南将加强ETC推广应用,落实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加快推进ETC推广发行,实现今年底前全省ETC用户数达656.76万以上的目标,确保2019年底前全国湘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以上。

按照规定,安装使用ETC快捷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此外,货车使用ETC同样优惠。交通运输部规定,2019年底前,货车可按照新分类标准安装ETC车载装置,启用非现金支付功能,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重收费方式收费。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安装使用ETC享受9.5折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陈石祥说,大力推广使用ETC上高速,是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既定战略,呼吁广大车主朋友积极响应,尽快办理ETC。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