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湖南农业特色小镇]浏阳柏加镇:3万多亩花木美了小镇富了居民

2019-08-07 10:47: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蒋俊]
字体:【

走进湖南农业特色小镇

3万多亩花木美了小镇富了居民

浏阳柏加镇积极发展花木产业,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素有“花木之乡”美称的浏阳市柏加镇。 资料图片

浏阳河水徐徐东来,在浏阳市柏加镇与长沙县黄兴镇之间划了一个巨大的倒“几”字,是为浏阳河第三道湾,古称“八斗湾”。在这倒“几”字两岸,3万多亩的花木将柏加点缀成一片绿的海洋。

作为中南六省最大的花木集散地,柏加镇素有“花木之乡”美称。去年该镇花木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今起本报推出“走进湖南农业特色小镇”系列报道,首期走进柏加镇。

从长沙市区出发,沿长株高速南行,便进入到浏阳柏加镇境内。刚出匝道不远,满眼所见,都是使劲儿生长的浓浓绿意。

全镇没种一粒稻谷

不同于大部分乡镇,柏加镇的绿意主要来自于各种花木。“很多年前,柏加就没有一亩水稻了。你看就连自家吃的蔬菜,都是见缝插针地种在花木地里。”柏加镇镇长周曦说。

刚进入小镇,在道路两旁,记者看到,罗汉松、桂花、紫薇、杜鹃、竹柏、红桎木、红豆杉……各种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苗木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造型各异的小洋楼在绿色之中探头露尾。

这条路被称作“百里花木走廊”。“以前大家在田里种树,后来有钱了就在后面建了别墅,前面的树就成了一个展示窗口。”周曦说。

一个个别具风格特色的苗圃园林,好似“绿色公园”,吸引了不少花木客商的订单。“我们这个基地13亩,一年的利润在一两百万左右。”绿杰园艺示范生态园负责人王泽鑫说。

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园林开始往第三产业发展,配套开发餐饮、休闲娱乐、苗木栽培体验、亲子游玩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位于柏加镇渡头村的汇智生态园便是其中一个。

“不再单一销售花木,也非单一供人游乐,将产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更有效益。”汇智生态园负责人、湖南省苗木产业协会会长赵汉先表示,随着这些园林的转型升级,“吃、住、玩”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张张农家乐休闲游的新名片正在形成。

盆景修剪打扮后身价翻数十倍

在柏加镇景观长廊另一头,渡头村付干芝家,又是另一番风味。不大的院子里摆满了造型奇特、精致的各色盆景。

66岁的付干芝是名声在外的“剪刀手”,也是柏加镇第一批吃螃蟹的“苗农”之一。

1976年,付干芝从部队复员回乡,最开始接触的是果苗种植。“在赶集的时候,我看到有人遗弃品相不好的小树苗,觉得很可惜,就将这些小树苗收集起来栽种。”付干芝说,参军经历让他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后来,为了提升苗木价值,他开始自学苗木造型和盆景培育知识。

“树和人一样,讲究身形匀称、比例协调。”一剪刀下去,罗汉松从“鸡窝头”变“平头”,在付干芝的妙手之下,枝条有的呈圆形、有的呈锥体,“造型”活灵活现。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同样一棵树经过精心造型,身价可以翻几倍甚至几十倍。付干芝告诉记者,他的花木基地有榆树、罗汉松、黑松等十多个品种,造型苗木每年可以给他带来50万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目前全镇有近2万名居民从事花木种植、生产、销售,全镇拥有大小合作社、园林公司600余家,花卉苗木精品园及花木生产基地200余个。2018年柏加镇花木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10月举办花木博览会

柏加苗木产业的起源,和一个叫陈熹的人有关。他是柏加花木产业的开拓者、奠基人。

陈熹,1895年出生,柏加镇铃泗村(现柏铃社区)人,从小酷爱读书。1923年,他毕业于北京农业专科学校园艺系(现北京农业大学),后前往日本参观学习。

归国时,他将国外筛选的优良柑橘果木带回了柏加。自此,柏加人开始种植柑橘,柑橘产业从柏加发展壮大,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铃泗、渡头、柏加、双洲等以柑橘为主的果木村。而90年代,一场罕见的冰冻将柑橘全部冻死。为了寻找出路,柏加人走上了专业花木种植之路,柏加花木产业雏形初显。

“湖南最先开始花木种植和经营的,就是柏加人。”周曦说。“今年10月份中国(浏阳)首届花木博览会将在柏加举办,另外我们还成为长沙市正在申办的第13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会场。”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浏阳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