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要来,提前三天搭浮桥

2019-08-06 10:28: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编辑:刘茜]
字体:【

解放军要来,提前三天搭浮桥

70年过去,老渡口不复存在,浏阳河上跨起了多座大桥

8月5日晚,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三贵街的时务学堂故址,这里在70年前曾是国共两党在湖南的要员密谋湖南和平解放的重要场所之一。图/记者金林

1949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数十万长沙人民的欢迎下进入长沙城。 资料图片

1949年8月5日,湖南和平解放。在长沙,中山路三贵街“天倪庐”、河西桃子湖畔方叔章公馆、浏阳河东屯渡等地,都留下了与此相关的“浓墨重彩”的印记。

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潇湘晨报记者围绕以上三处“历史记忆点”走访了相关人士,试图从历史的尘烟中挖掘出一些鲜为人知的“解放记忆”。

8月2日上午,长沙九所宾馆召开纪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座谈会,湖南和平解放时才5岁的陈家书获邀参加。虽然长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在开福区三贵街的家“天倪庐”还在。

70年前,曾是时务学堂旧址的“天倪庐”是国共两党在湖南的要员密谋湖南和平解放的重要场所之一。

三贵街“天倪庐”:各方谈判枢纽地,加速和平解放进程

陈家书的父亲是实业家陈云章。陈家书介绍,他父亲受范旭东等老前辈的影响,一心“实业救国”。

湖南和平解放前夕,“当时湖南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工业建设,我父亲他们不想让这大好形势遭到破坏,所以他就希望湖南和平解放,我家也就成了各方谈判的一个枢纽地。有共产党的,有国民党的,也有工商界的团体。”

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前夕,湖南省、市51个团体成立和平促进会,陈云章被选为主席。虽然是主席,但他知道湖南和平的关键是“三巨头”的态度。

“程潜、陈明仁、唐生智,是我父亲把他们粘合在一起的。我父亲跟我说过,程潜和陈明仁他们两个是不来往的,我父亲把他们约到一起,谈这个(和平解放的)事情。还有唐生智,他当时在老家东安,我父亲和别人一起把他从东安接到长沙的。”

湖南军政当局的“三巨头”齐聚长沙后,湖南的和平解放迅速加快了进程。

桃子湖方叔章公馆:国共两党在此相互试探,起义通电在此起草

湖南和平解放前夕,另一个密谋湖南和平的重要场所,是现在仍存桃子湖畔的方叔章公馆。

方叔章曾在国民政府行政院任农矿部秘书长,1947年退休后在桃子湖附近盖了一个公馆。他和程潜是旧识,也被人称为程潜的军师。此外,他本人也曾是共产党员,1926年在李大钊的介绍下入党,马日事变后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48年11月,由地下党员余志宏安排,方叔章请了湖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萧作霖、省政府秘书长邓介松、程潜族弟程星龄以及湖南大学教授李达、伍薏农,副教授萧敏颂、讲师余志宏到桃子湖的公馆参加他的家宴。那次家宴,客人们交换了对时局的看法,在长沙的国共两党的势力完成了一次相互试探。

1948年最后一天,程潜下定决心,让程星龄代表他和中共地下党联系。1949年4月,程潜又委托李达向毛泽东转达他的起义决心。7月29日,程潜自邵阳潜回长沙准备起义相关事宜,方叔章参与了起义通电和《告全体将士书》《告湖南民众书》等文稿起草。方叔章公馆内保存的那张旧书桌,经文物部门考证为起草文稿所用的书桌。

东屯渡浮桥:“我们用肩膀扛着桥,一直到解放军都过河”

起义通电和相关文稿通告全省乃至全国后,解放军进入省会长沙便“顺理成章”。

家住农科家园10栋的曾干农,1949年时20岁,那时刚结婚不久的他是地下党黎圫支部的外围组织“财神会”的一员。得知解放军8月5日要从东屯渡进城时,他们提前三天就开始抢搭浮桥了。

当时编入文艺队,要作为文艺队员迎接解放军进城的他有的是力气。他从文艺队脱离出来,和一百多个深谙水性的乡亲及地下党组织成员自发搭建浮桥。

“我们用木头、铆钉将筏子固定连接起来,上面再铺门板。”曾干农记得那时候搭浮桥要很多门板,附近村民就各自从家中拆门板,他家也拆下六扇大门。“我那时结婚没多久,大家让我留着我们小两口住的那块门板,我拒绝了。”

一座三百米长的浮桥,3天后搭成了。解放军渡河是在8月5日凌晨,因为浮桥搭在筏子上,官兵过桥时桥很晃,难以行走。参与搭桥的这些人又跳进水里,立在浮桥两侧用肩膀支撑浮桥。“我水性好又年轻,当时在桥中间位置,我们用肩膀扛着桥,一直到解放军都过河。”

70年过去,原先的渡口已经不在,浏阳河上横跨起几座大桥。更远的地方,解放军进城时所经的小吴门,周边高楼林立,变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中心。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纪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