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大地印记丨长沙地铁2号线:破茧成蝶,畅跑星城

2019-08-03 08:0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陈新

2014年4月29日,是载入长沙乃至湖南史册的一天。这一天,湖南第一条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载客试运营,长沙从此迈入“地铁时代”,成为全国第1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地铁,让长沙的魅力十足。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每天平均有51.95万人次选择乘坐地铁2号线。然而,今天习惯了地铁出行的长沙人,很难想象当年建首条地铁的艰难程度:从线网规划到建设规划审批,再到开工建设和建成开通,历经漫长的14年。

一波三折,在艰难与展望中破题

2009年9月28日,长沙晴空万里,清风徐来,长沙地铁2号线在这一天挥锹动工。

地铁是大都市的“标配”,但是由于投资巨大,也被打上“奢侈品”印记。回望过往,长沙地铁2号线从酝酿到动工,可谓“一波三折”。

翻开长沙地图,湘江把市区分为东西两片,受湘江阻隔,过江交通一直是制约长沙发展的瓶颈。长沙市发改委原副主任朱志刚回忆,长沙地铁建设正式提上议程是在2000年,当年6月,长沙市组织修编了《长沙市总体规划》,首次提出“全市远景轨道网络规划方案”。

“那时的长沙是否需要修地铁争论很多。不少干部群众认为一个百来万人口的城市,有必要修地铁吗?修建地铁投资大、周期长、难度大,对长沙来说岂不是天方夜谭,异想天开?”朱志刚感慨道,当长沙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提上议程的时候,不少人觉得是遥不可及的事,可现在看来,地铁的发展速度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2001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先成立机构,了解地铁申报程序、融资方案等前期工作。随后,长沙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应运而生。

“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数量有多少?居民出行方式主要是什么?出行距离和耗时多少?为了得到详细数据,我们跑遍了长沙的大街小巷,进行了无数次踏勘和考察。”时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长沙地铁2号线项目总设计师傅萃清介绍,受湖南省计委委托,铁四院开展长沙地铁2号线前期调查和规划设计工作,从2001年到2003年上半年,他带领团队在长沙开展大量交通调查,期间座谈会、咨询会、研讨会、专家论证会频频举行,即使“非典”期间也没有停下来。

然而,就在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初稿快要“出炉”的时候,200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81号文,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作了相关规定,报建城市需达到几项硬指标:财政收入100亿元以上;GDP1000亿元以上;城市人口300万以上;预测客流量单向断面高峰每小时3万人次以上。长沙离部分指标还有一定差距,规划设计工作不得不暂停。

历史的发展进步总是超乎想象。2005年,短短两年,长沙市当年财政收入已破100亿元,GDP已达1500亿元,迈入了国家规定的“门槛”。几经波折的梦想终于出现转机,省、市政府又开始迈开地铁前期工作的新步伐。

当时间的列车驶入2009年1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长沙大街小巷,国家批准了长沙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长沙要修地铁啦!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刷新高速度

2014年4月29日12时30分,历时4年7个月、160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建设,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载客试运营。当天有14万人次“涌”进地铁,尝鲜试乘,人潮如春运。至此,一江两岸的长沙进入地铁新纪元,长沙也在“米字形构架、双十字拓展”轨道交通线网中完成了浓墨重彩的“一竖”。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穿越湘江,横贯东西,从光达站和望城坡站,全程19个站点21.926公里。在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文志军印象中,五一广场站施工条件尤为复杂。

五一广场站作为地铁1、2号线交会的三层岛式换乘站,地上车水马龙,人潮涌动,高楼林立,地下管线众多且地质多样。早在动工之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就对施工方提出明确要求,既要尽量保障五一大道畅通,同时还要保障所在区域周边大多数商家正常营业。统筹协调并非易事。

文志军回忆说,为了做到这两点,从2009年9月28日进场到2010年7月才开始动工,花了9个多月时间做交通疏解方案,组织参建方、周围商家召开了30余次座谈会,不断完善交通微循环方案,最大限度保障施工路段的通行能力,直到得到大部分商家同意才开挖。

困难不止眼前。为迎接2012年中博会在长沙开幕,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接到任务,在5月18日之前恢复五一路所有站点交通。

“由于工期紧,项目部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不少年轻人不得不把婚期往后推。”文志军记得,在高峰施工阶段,出现了“1700人同时施工,70多台设备同时作业”的空前“盛况”,最终在50天内顺利完成了任务。


↑2011年8月13日,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地铁2号线是全国第一条在江心洲上设置站点的线路。7月28日,记者乘车从五一广场站出发至橘子洲站,头顶是滚滚湘江,不禁感叹:在江心洲设站,防水是怎样做到的?

“我们在橘子洲站基坑外加了6米加固,南北向和东西向分别有6米和9米旋包注浆加固,相当于铜墙铁壁。”文志军介绍,橘子洲站基坑深度达31.7米,共设2个地面出入口,均为破顶板出入口,设置在车站的顶部,比橘子洲地面高出3.5米,可以防御200年一遇的洪水。此外,车站内在区间两端还设置有防淹门,万一车站进水,防淹门将自动关闭,阻断江水进入区间。

“修建第一条地铁,我们遇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没有一个困难是绕过去的,都是共同闯过去的。”文志军与当年的建设者回忆过往,百感交集。

地上地下,澎湃城市发展新动力

7月29日上午7时30分许,长沙,夏意正浓。在长沙地铁2号线文化艺术中心站,市民鱼贯而入,刷卡进闸,上班族李晓华拎着包,从容地走进车厢。

“不堵车,时间可控,舒适又环保。”李晓华住在长沙汽车西站附近的沁园春小区,在芙蓉广场一家公司上班,地铁没开通前,她经常坐228路公交车上班,路上耗时不少于1个小时,而现在坐地铁全程不到25分钟,不再为堵车而烦恼。

和李晓华一样,如今在长沙,平均每天有51.95万人次选择乘坐地铁2号线。绿色、准点、快捷、便利……地铁改变了老百姓的出行方式,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地铁不再是一个交通工具,其巨大的运量与“人气”也盘活了城市“地上地下”产业。

记者走访五一广场等多个站点发现,地铁内,餐饮、娱乐、购物、休闲等商业新业态纷纷出现,俨如一条“黄金通道”;地铁之上,2号线如同一根“黄金主线”,串起沿线溁湾镇、五一广场、袁家岭、火车站等商圈,人气十足。

↑7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游客和市民乘坐地铁出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有人说,只要有地铁的连通,长沙没有主次城区之分,哪里都是市中心。

“地铁开到哪,城市扩到哪,建设地铁就是一个重塑城市形态的过程。”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快速串联起黄兴镇、梅溪湖区域,以地铁站点为核心,形成了集商业、居住、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的地铁生活圈,引领城市向东、向西延伸拓展。

↑2014年4月29日12时30分,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开始载客试运营,市民体验乘地铁出行。(资料照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2号线仅仅是个开始,长沙地铁就像一位优秀运动员,经过紧张的热身、艰难的起跑、厚积薄发的提速,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从“一竖”到“黄金十字”,再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的历史飞跃。如今,1号线、4号线已投入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站点,有23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8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6号线一期工程全线34个站点中,有6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26个站点进行主体工程施工,2个站点进行交通疏解、管线迁改和绿化迁移。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长沙地铁沿着历史前进的线路阔步前行。未来长沙还将建设6条地铁线路,构建线网总长度达456公里的地铁网络。12条地铁线全部建成后,四通八达的地铁网将连接中心城区、河西湘江新区和河东临港、临空、临铁开放型经济带,推动长沙更好更快地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

湘江北去,鱼翔浅底,一江两岸,终成坦途。放眼长沙,一条条地铁线网正加速铺展,让开放的长沙和世界紧密相拥!

■链接:

长沙地铁2号线建设大事记

2009年9月28日,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2010年2月21日,长沙火车站站正式开工;

2010年10月8日,湘江隧道盾构开挖从溁湾镇站正式启动;

2011年1月15日,首个地铁站——杜花路站主体建成;

2012年5月2日,湘江隧道双线贯通;

2012年8月3日,一期工程正式铺轨;

2012年11月22日,一期工程19个地铁站主体建成;

2012年11月26日,一期工程全线土建隧道贯通,实现“洞通”;

2012年12月26日,一期工程正线铺轨工程结束,实现“轨通”;

2013年8月9日,一期工程首列车运抵黄兴车辆段;

2013年12月30日,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

2014年4月29日,一期工程试运营。

■亲历者说

力排众议,在橘子洲设全国第一个江心洲站

口述者:傅萃清,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城地院院长。

时间:2019年7月25日

橘子洲站是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19个站点中唯一一个处在湘江中央的车站,也是最深的一个站,基坑最深处达31.7米,但是最初在规划设计上并没有橘子洲站。

那时,橘子洲比较荒凉,洲上住着一些居民,平时游客也不多。200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全面整治橘子洲的重大决策,成立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开始对橘子洲进行提质改造,把橘子洲打造成长沙旅游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对橘子洲设站进行重新规划。那时能否在江心洲设站尚有争论,在专家讨论环节存在两派观点,一派支持设橘子洲站,一派不同意设橘子洲站。很多外地专家认为橘子洲设站没必要,风险大且不可控。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受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委托,我们对橘子洲是否设站做了大量研究,从规划必要性、工程建设可行性、运营可行性等,最后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克服了生态环保、景观协调、防洪防汛、防渗防淹、建设安全等很多困难,用大量科学的数据支撑了设立橘子洲站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后长沙市委、市政府拍板设立了这个站。

现在看来,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橘子洲站成功经受了2017年长沙特大洪水的考验;橘子洲的客流也连年增长,去年橘子洲景区共接待游客738万人次,而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去年客流量就达497.46万人次,在2号线全线车站中排名第十。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岁月留痕 大地印记——湖南标志性工程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