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杂交水稻一面旗 湖南智造扬全球

2019-08-03 08:0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杂交水稻一面旗 湖南智造扬全球

《中国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集中报道湖南

华声在线8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近日,各大“央媒”一波接一波集中报道湖南70年发展成就。7月30日至8月2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在重要版面,从不同角度或侧面为湖南发展成就点赞。《创新“湘”约国际舞台》《杂交稻:湖南农业一面旗》《“才”登岳麓高 “智”引湘江远》三篇颇有分量的文章介绍了湖南在杂交水稻、创新引领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全球瞩目的成绩,让今日湖南人为之自豪和振奋。

7月30日,《中国日报》的7版令海内外读者眼前一亮。《创新“湘”约国际舞台》,整版,全英文报道湖南。绿色智轨列车的大幅“靓照”夺人眼球,数据图也一目了然。主稿报道湖南作为一个曾经欠发达、人口近7000万的省份,是如何通过培育高新科技产业,引领着“中国制造”蓝图的。文中引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消息“湖南以中国第九大区域经济体的身份于2017年加入‘3万亿俱乐部’行列”,而现在,湖南拥有八个国家级高新区和众多科技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去年达到了8468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14%。湖南今年预期达到7.5%到8%的GDP增长。对湖南的开放成就,文中报道:2019年3月,在“湖南-英国未来创新峰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介绍,有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赴英寻求科技创新合作发展。其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已在英国成立了功率半导体和电驱动技术研发中心。在该版的右侧边条,《锦绣潇湘,人文荟萃》介绍了魏源、曾国藩、毛泽东、袁隆平等影响深远的湖湘人物,并配了袁隆平的照片。

7月31日,《农民日报》头版转4版刊发了2800字的文章《杂交稻:湖南农业一面旗》。引言高度概括了湖南为中国乃至全球农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始终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抓粮食生产,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和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多居全国前列,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湖南致力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转型升级,使杂交水稻种子在世界各地累计推广80多亿亩,湖南杂交稻种业成为全球现代种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正文从“高度重视,保障有力”“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三个方面总结湖南经验和成就。

8月2日,《工人日报》一版转2版,以《“才”登岳麓高 “智”引湘江远》为题,2300字的篇幅报道了湖南发展成就:“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27.8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19万亿元,为1952年的1884.69倍”。记者独具匠心地以“百舸争流”“谁主沉浮”“于斯为盛”做小标题,分别从产业项目建设、智能制造、人才智谷三方面报道了湖南的创新经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