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好百业兴,临澧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百姓受益多

2019-08-01 23: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涛 彭莎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8月1日上午,工作人员在农村公路旁挖边沟,防止雨水影响路面。)

(8月1日上午,工作人员对农村公路进行养护。)

(在林伯渠故居的荷塘畔,一条由3.5米扩建成4.5米的沥青路,让游客尽情饱览湖畔美景。)

(8月1日,县委书记陈章杰一行前往各乡镇施工现场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


华声在线8月1日讯(记者 刘涛 赖泳源 实习生 彭莎莎)“自从把原有的道路加宽,又修了新路后,我们村葡萄销售比以前好了很多,商家现在可以直接把大车开进来把葡萄拉走,我们村今年又增加了种植面积。”赵家巷村的村主任危炎初高兴地对记者说。从临澧县启动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后,创建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正在临澧各个地方逐渐展现了出来。

2016年,临澧县启动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2017年通过验收,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经验在全省被广泛推介。随即,临澧县又一鼓作气,全面启动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

为完成这个目标,临澧县从各方面进行了精心组织和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临澧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挂图作战,确保落实。

近几年,临澧县累计投入资金8.48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共硬化农村公路1500多公里,新改建危桥88座,实施安保工程525公里,实施渡改桥17座,窄路加宽255公里,建成自然村水泥路600公里。

临澧县交通局党组书记杨少伟同时表示,不但要建好,还要养好,“我们不能像有些地方重建轻养,要做到建养并重。”杨少伟说。临澧县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纳入财政统筹范围,日常养护经费全额保障,大中修资金年度预算在2000万元以上,做到了“应养尽养”。临澧县交通局还与其他公司共同研发“农村公路养护信息化操作系统”,对农村公路从建设、管理、养护方面进行实时全面监控、对公路水毁、路基沉降、面板断裂等病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设防、第一时间处置。

措施是有力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临澧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63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205公里,基本实现了乡镇之间6米以上公路连接、乡镇内主干线及村与村之间5米以上公路连接。据介绍,临澧县公路密度全省领先。因澧水在该县穿境而过,全县初步形成了澧水以南、澧水以北(以下简称澧南、澧北)两个大环线,各乡镇、街道形成各自内部小环线,四通八达。

路网越来越大,老百姓的难题越来越小。随着公路触角深入每个村,临澧县农村的人居环境、客运货运、产业发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先后培育了农村物流网点330多个,农村运营线路达到87条,澧南环线以油茶产业为代表;澧北环线以脆蜜桃、脐橙等优质水果为龙头;贯穿全县的“刻木山国家石漠公园—红色教育基地林柏渠故居—亚洲第一灌溉工程青山枢纽—文学巨匠丁玲故居—太浮山”的精品旅游观光线路共同构成了临澧县乡村振兴新图景。

近期,湖南进入高温天,酷暑难当,当临澧县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工作没有丝毫停顿。8月1日,烈日当空,县委书记陈章杰一行前往各乡镇施工现场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他在现场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不过,也不能搞成形式主义,重要的是通过‘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建好不难,还要做到‘四好’。”



相关专题:一好百好临澧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