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

2019-07-30 06:3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政文 柳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龚政文 柳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自觉意识和鲜明品格,体现了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政治勇气,体现了勇于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方向指引。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自我革命能力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从纠正“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全局性错误,到十八大后以雷霆之力解决存在于党内的严重腐败现象,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她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为了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人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又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自我革命是完成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当前,党正在领导人民继续完成伟大的社会革命,这场社会革命,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这样的社会革命,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伟大的社会革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只有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让这场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有坚强可靠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障。

“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现在,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总书记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在“四个自我”中实现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就是要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自我完善,就是要补短板,强弱项,就像人一样,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自我革新,就是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自我提高,就是要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做到“四个自我”,必须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必须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决不能讳疾忌医,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论述,并落实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检视问题,真刀真枪整改问题,我们就能在思想境界上来一次大提升,在党性锻炼上来一次大飞跃。

(作者分别系湖南日报社总编辑、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