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央媒”浓墨重彩报道湖南发展成就

2019-07-30 06:1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江北去”大潮涌 中部崛起新湖南

——六大“央媒”浓墨重彩报道湖南发展成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近日进入“湖南时间”。继新华社7月26日《敢教日月换新天》以2500字的篇幅报道三湘大地70年巨变,7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和央广《中国之声》分别用时长49分钟和60分钟的容量直播湖南“芙蓉国里尽朝晖”“中流击水看湖南”后,7月29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和中新社六家“央媒”又浓墨重彩报道湖南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创新开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耀眼成就。

《人民日报》6个整版!《光明日报》2个整版+头版报道!《经济日报》2个整版!《科技日报》3版头条!《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中新社角度新颖!连日来,六大“央媒”践行“四力”要求,深入三湘四水,把握湖南发展脉动,精心选料烹饪,端出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新闻大餐,讲述湖南故事,礼赞湖南成就,极大鼓舞了全省人民,提振了湖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强了,山水绿了,文化潮了,农民富了

《人民日报》用6个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湖南70年来的发展成就。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在署名文章《继往开来新征程 重整行装再出发》中用数据说话。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7.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不到100元增加到5.29万元,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数读湖南》更是用湖南在卫生、教育、文化、互联网发展、进出口总额、生态、消费、社会保障8个方面的数据对比,一目了然地展示了70年的巨大进步。

经济、生态、文化、扶贫,四个方面,用四个“……起来”的句式点题,形象鲜明,铿锵有力。

三一重工品牌瞄准世界级、株洲高新区首条智轨出国门、耒阳市农业奔向现代化、安化县乡村又闻黑茶香,《创新发展强起来》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展现了湖南各领域通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动画面。

《三湘四水绿起来》以浏阳河“关停砂石厂,村村有河长”,衡南怡海村“垃圾不乱扔,人人讲卫生”,锡矿山“整治小散矿,尾砂无排放”,洞庭湖“湖水清又清,洲滩麋鹿鸣”为例,述说了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创新保护与治理举措,让昔日千疮百孔的山水,成了景观带、生态带、经济带的动人故事。

《潇湘文化潮起来》通过报道张家界的文化演艺节目、马栏山文创产业园、可以听的“四大名著”、好看的主旋律电视节目等“现象级”品牌,讲述了湖南如何深植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沃土,抓住创意与互联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湖南新的比较优势。

《十八洞村富起来》用8张照片展示脱贫后的十八洞村人的幸福生活,反映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巨大成就。

敢为人先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光明日报》在头版刊发《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中指出,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文章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取得了湖南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同日,《光明日报》在第6版和第7版推出整版报道,刊发了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答卷》以及《“湘江北去”天下先》等报道,这些文章指出,湖南在这70年来的发展中处处展现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与此同时,还配发了《传承红色基因 聚力创新开放》《红色热土涌现创新潮》《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等评论和成就概述,通过名家笔触,讲述了三湘大地激荡着的理想之波和实干担当。

《经济日报》推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部崛起新湖南》两个整版。《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总结,湖南在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期间,全省经济总量实现3次“升级跳”;伴随着财政实力的增强,湖南全省立足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自力更生、奋起直追,全省交通运输、信息传输等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使湖南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部崛起新湖南》则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崛起工作提出的“八点要求”,使之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民生水平不断提高,写就了“国家富强的湖南气象、美丽中国的湖南画卷、人民幸福的湖南演绎”的新篇章。

科技创新 农耕大省变制造大省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不仅让湖南人敢于革命斗争,也敢于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科技日报》3版头条推出《湖南:红色热土创新潮涌 中部崛起敢为人先》报道,聚焦湖南敢于做科技创新的弄潮儿,周光召、陈能宽、袁隆平等诸多湖南人,不仅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领域中的佼佼者,更为新中国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青年报》在头版推出《湖南:农耕大省变身制造强省》,报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大胆解放思想,转型经济发展方式,完成了从农业大省到制造强省的蜕变,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开拓出一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

中新社推出《从“制造”到“智造”:湖南工程机械通往世界的多重密码》,从“告别洋品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抢抓机遇为中国制造争地位”“智能化和特色化引领中国智造”三个方面,解密工程机械湘军用20多年时间创造的奇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