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跨越”讲到百姓心坎上

2019-07-27 08:05: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四个跨越”讲到百姓心坎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引发全省基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驻市州分社记者

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7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用“四个跨越”来概括湖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全省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一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湘大地“旧貌换新颜”

“我从新湖南手机客户端上看到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北京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他向记者们介绍了十八洞村的‘四个突出’精准扶贫做法,令我非常激动,完全说到我们心坎里了。”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带领大家在脱贫的基础上增收致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

十八洞村村民杨超文如今吃上了旅游饭,连日来,他开办的“幸福人家”农家乐生意火爆。“杜家毫书记说,2020年我们全省要彻底脱贫,说得我们心里暖暖的。但是,我们十八洞村的老百姓不光要脱贫,还要奔小康呢!”杨超文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要保护好原有的苗家木房子,还要多栽花种树,提升村容村貌,让水更清,山更绿,村更古,情更浓。”

三湘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桂阳县流峰镇泗洲村村民王少康今年正好70岁。从先前吃不饱穿不暖,到吃饱穿暖,再到现在吃好穿好,说起70年的巨大跨越,王少康感慨万分:“现在种田不交公粮,还有补贴,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75岁的老党员、张家界市永定区居民李宗功全程收看了新闻发布会,他说,以前,家里穷得连饭都吃不上,全家挤在一间破破烂烂、漏雨漏风的木房子;如今,他在城里修了新房,和老伴的退休工资每年都在涨。李宗功说,“看到家乡越变越好,由衷地感到自豪、骄傲。”

“我感觉湖南越来越‘小’了,小时候从岳阳来长沙坐火车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30多分钟,还能网上订票说走就走。”在长沙定居的岳阳姑娘陈月感慨道,以前,湖南出行都是以火车和汽车为主,换乘还要背着行李重新排队买票。现在,长沙市内建了地铁,省内很多地方又建了高铁,长株潭还通了城际列车,坐车都是网上买票,出行路上很快,去哪里都不觉得远。

“以前种稻子,现在种风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居委会老屋场农民彭齐云,对如今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武陵源峰峦之间开垦出一片“空中田园”,依靠种地为生。随着张家界旅游兴旺,他的“空中田园”开始出名,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观看“悬崖农田”,而他也根据游客的需求,卖点自家种的黄瓜、梨、猕猴桃等农产品,一年下来收入十来万元。

从前,肚子经常是饥饿的,那时候唯一的梦想就是吃饱穿暖。湘潭市高新区吉安路社区党员曾文静说:“70年过去了,我们告别了饥饿的时代,腰包里有了余钱,想吃什么手机一点就可以买到,还可以坐飞机去国外旅游,看不一样的风景。”

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

扎根瑶乡大山深处三尺讲台36年的中方县蒿吉坪民族学校教师杨贤生,对省委书记杜家毫讲话里的“四个跨越”感受很深。“‘四个跨越’真是讲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这些都是记得住看得见摸得着的。”杨贤生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农村教育发展,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30多年前,我刚当老师的时候,农村学校就是一栋木房子,几张长桌子,黑板是一块木头做的;语文数学是主课,没有其他课程,也没什么体育器材,更谈不上电脑设备。现在我们的蒿吉坪民族学校,电脑室、音乐室、图书室、美术室应有尽有。农村孩子们也有了专业的音乐老师,在学校还有热乎乎的营养餐。”

“现在我们上课可以用多媒体教学,下了课孩子们可以参加足球、美术等‘第二课堂’,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与杨贤生有同感的衡阳市珠晖区茶山中学的“95后”青年教师吴巧,也曾经是一名乡村娃,她说以前上学的乡村小学,老师年龄都偏大且用方言教学,跨级、跨科目讲课更是常态,“现在条件好了,老师素质都很高,还有心理老师,很多小时候自己想做的事,现在的学生都可以实现,真替他们感到高兴。”

“我感觉这些年来,大家的衣食住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道县一中教师唐义志说,他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吃不上白米饭,一套衣服家里孩子轮流穿。在镇上的中学读书时,他常常带一小盒咸菜,就着食堂的饭,要吃一个星期。后来,他考上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相比以前,现在不会出现读不起书的情况。对于贫困学生,学校每年都有贫困补助,还有爱心人士捐助。今年高考刚刚结束,他班上有5个贫困学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圆梦大学。

70年风雨兼程,70年奋斗不息。“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吃不饱、穿不暖、住得差、行靠走,哪像现在,高楼大厦、飞机高铁,百姓吃穿不愁、安居乐业。”长沙县陶公庙社区参战老兵柳国金老人感叹道。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柳老,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有了更深的感触。“我们从苦日子走过来,亲身经历了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跨越。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真是幸福!我现在经常跟子孙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执笔: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徐荣 陈昊 颜石敦 田育才 雷鸿涛 蒋茜 李治 杨玉菡 唐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