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经济日报|三湘大地处处旧貌展新颜

2019-07-26 12:55:5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茜]字体:【
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三湘大地处处旧貌展新颜。

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三湘大地处处旧貌展新颜

《 经济日报 》( 2019年07月26日 04版)

经济日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刘瑾报道: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三湘大地处处旧貌展新颜。

杜家毫在介绍湖南发展情况时表示,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湖南经济结构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到全省比重达9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杜家毫表示,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达到去年的1.19万亿元,为1952年的1885倍,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如今,创新开放的湖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杜家毫表示,70年来,湖南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创新方面,湖南先后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

在开放方面,三分之一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湖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

杜家毫表示,湖南扶贫工作也有明显突破。从2012年底到2018年底,湖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人。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覆盖全省98%的人口,高铁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7.9%提高到去年的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