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看湖南|人民日报记者何勇:“想去十八洞村记录脱贫故事”

2019-07-25 18:0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卢小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中央厨房7月25日北京电(记者 李成辉 卢小伟) 在展览展示馆的“幸福宜居”板块,电视显示屏上正播放着由中国网品牌栏目《中国3分钟》向国内外重磅推出湖南系列专题——《湘西苗寨十八洞村:中国的精准扶贫从这里起航》,短视频充分展现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视频里,村民们笑开了花,那笑容深深感染着现场观众。

一个月前,在人民日报辽宁分社工作的何勇从辽宁调到湖南。对脚下这片红土地,他充满好奇与期待。过去一个月,何勇的足迹踏遍湖南不少乡村,但十八洞村却一直没有到访过。“十八洞村既是一个平凡的地方,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地方。”他笑着说,下个月,他将走访十八洞村,到现场聆听记录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曾经,十八洞村是一个贫穷的小苗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五年时间过去了,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不等不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奋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在精准扶贫工作队带领下,苗寨男女老少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兴产业。2013年,人均纯收入还只有1668元的十八洞村如今焕然一新。2017年2月,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逾6倍增长。

数载春秋,十八洞苗族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探索扶贫经验,成为精准扶贫的样本,激励全国各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