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看隆回”②:如椽巨笔挥 扬帆风正劲

2019-07-24 10:28: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如椽巨笔挥 扬帆风正劲

—— “产业项目建设看隆回”系列报道之二

隆回高新技术区。 (隆回县委宣传部供图)

柏 润 罗佳成 曹良海

“看实干、论英雄”!

这是决策者对现实的考量,更是对未来的期待。

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更是资本的发酵池。尤其是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项目,于百姓而言,显性的红利是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是带动相关服务产业发展的机遇,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可能。

于决策者而言,更看重的是项目建设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隐性而又长远的效果——它是促进全县“转方式、调结构”的推手,是一条促使本地相关企业、产业“借梯上楼”,实现产业升级的捷径。

隆回依托“上通云贵,下达两广,毗邻机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初步形成的“轻工制造、智能制造、富硒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等5大产业区”的平台优势,全县上下呈现出千方百计抓产业、齐心协力促落实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全县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项目,营造形成了项目建设马蹄疾的浓厚氛围。

“我们公司像这样的全自动辣椒生产线有4条,未来2年将新建年产6万吨的风味辣椒食品全自动生产线14条以及配套农产品交易与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走在干净明亮的生产车间,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时军向我们介绍,该公司带动该县近3万农户种植辣椒约5万亩,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辣椒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增收。

隆回以军杰食品为龙头的三辣食品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等六个产业定位明确的功能区已经初具规模,走出了“辣”劲!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重大产业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点而带全局,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隆回引进祥佳胶带,结果短时间内形成了包装行业产业集群。上半年,隆回兴昂鞋业实现销售额1.28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200万元。像祥佳胶带、兴昂鞋业这样的大型企业,隆回县不多。怎样破解工业经济发展难题?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提速增质的原生动力,科学谋划、巧妙布局,将项目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栽下梧桐树,留得凤凰栖。该县以“热恋”姿态抓招商引资,力争项目落花有主。围绕东莞产业新城抓招商,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招商活动,密切加强与东莞隆回商会等隆回异地商会的沟通与联系,年内招商引进10个以上工业项目。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选准产业抓招商。对接北上广,瞄准三个500强,实施招大引强。

以“母亲式”服务,促推项目落户生根。以“一担担,一头挑”的家长情怀,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打造“见章盖章”、“只进一扇门,可办所有事”的政务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交地快、审批快、政策兑现快、项目建设和投产快。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到随喊随到,帮助项目解决融资、用地、用工、通水通电等实际问题。

攻坚克难,项目瓶颈有所突破。一年来,该县围绕项目建设,破解要素保障瓶颈,取得了良好成效。向国家重大项目库申报重大项目40余个,全年争取发改口径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金3.52亿元,向上争取的资金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5000万元等。大力清理盘活土地,切实破解土地供应瓶颈,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共收缴土地出让金6亿余元。

聚力攻坚,项目建设来势大好。《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中指出,隆回共13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2个,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非产业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重大项目前期30个,投资19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5亿元,占计划的35.5%。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隆回,正挥动着如椽巨笔,以洪荒之力,在产业项目的蓝图上,不断续写优异的“隆回答卷”,努力“加速转型、奋力赶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