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双江乡环山公路建设见闻:“穹顶”凿出致富路

2019-07-24 10:1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陈峰 邹国栋] [编辑:夏博]
字体:【

“穹顶”凿出致富路

——娄星区双江乡环山公路建设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陈峰 邹国栋

7月23日中午,气温36摄氏度,热浪一波接一波。在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洪家山海拔765.9米处,正在跟班修路的洪家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中林,脱掉上衣拧干,露出了红黑相间的“熊猫装”。因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他的皮肤被大面积晒伤。

蹭掉满脸大汗,他给工友鼓劲:“免费晒太阳浴,大家抓紧干,保质保量把路修好!”

这段8.7公里的公路,是洪家山森林公园内一段环山公路,蜿蜒穿梭于平均海拔700米左右的山林间,连接着新庄、洪山、万家3个村庄,既是防火带又是旅游线,更是村民期盼已久的致富路。

随着杜鹃花海、瞭望台、圣仙洞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休闲度假。但茂密的树林、险峻的地势、孤立的景点,让游客对这个省级森林公园“爱恨交加”。

路打通了,车开进来了,满目的绿意才能被更多人赏识,生态旅游的“招牌”才能打响。

现场,改装有破碎锤的挖机在前方开路,凿石、破土,沿着山的表层一点点开出道来。普通挖掘机紧跟其后,娴熟地整理着每一寸土地。打前锋的人配合默契,还有两名干部一前一后蹲守在挖机旁边,密切关注着山间落石,确保施工安全。

“两位师傅暂时休息一下,我们去前面探探路。”说话的是乡里退休的林业站站长陈桂桃,得知环山公路项目开工后,他主动请缨来到前线,站好最后一班岗。从7月6日动工到现在,陈桂桃已经穿坏了2双行军鞋。

再好的鞋也经不起山路的“折腾”,陈桂桃坦言:“修山路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海拔高、石头多、坡度大、植被丰富,再加上今年夏季前期强降雨、后期暴晒,对施工增加了难度。”

“好在大家都很给力!”正在检查设备的副乡长谢世强接过话匣子,“每天从早上7点作业到晚上7点,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晴天接受高温考验,下雨天撑把伞守在山崖一侧,人人各司其职。”

建设零阻工、干部零违纪、安全零事故、项目零签证,这是乡里定下的规矩。半个月下来,10名工人和8名干部一起创造了“洪家山速度”——新路加老路,已经凿通了3.6公里。刘中林说,路修好以后,与山脚的游步道顺利打通,3.5至5米的路基,大车小车都能直接开到山顶,一览森林公园的美景。

山上忙修路,山下忙生产。

双江乡党委书记罗建湘告诉记者:“环山公路的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大家都在为下一步的旅游发展做准备。”

新庄村村民贺建魁把自家“别墅”改造成农家乐,休闲、餐饮、民宿一条龙;洪山村在山脚下建设了占地40亩的青蛙泥鳅养殖基地,他正策划着办一场“钓蛤蟆”比赛。

依托道路建设,双江乡配套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养鱼合作社、水果采摘园、莲蓬种植基地、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游客中心等相继建成或开工建设,一幅乡村旅游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