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垃圾分类,长沙人正走向“风口”

2019-07-23 09:46:1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周珍婷)垃圾分类成为今年夏天最“火”的话题。“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正在现实中成为商业化的注脚。长沙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围绕垃圾分类蕴藏的生意经,长沙的商家行动起来了吗?机会在哪里?记者近日做了调查。

塑料制品商无意押宝垃圾分类单品

分类垃圾桶卖疯了!”这是来自江浙、山东一带塑料制品生产商传递出来的市场供需两旺的信息。

淘宝数据显示,今年5月, “分类垃圾桶”在其相应平台的搜索量上涨3倍多,成交同比上涨超70%。而且,采购的企业客户中九成是新用户。6月24日到30日“垃圾分类”新规生效前这一周,垃圾桶销量同比增长50%。最热销的是“干湿分离垃圾桶”,有的卖家还进行了限购。

“上海进行垃圾分类,塑料之都台州跟着捡钱。长沙也会出现类似的盛况吗?”长沙四星环保垃圾桶生产制造商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长沙的塑料企业来说,分类垃圾桶生产和需求都会迎来一个高峰期,但不是现在。

对于这家企业来说,还没“热”起来的市场,加上垃圾桶这种产品体量大,对仓储空间挤占得厉害,还不足以让他们投入太多,押宝某个单品,“我们现在更欢迎订单式购买,像钢制四分类垃圾桶,可以在需要时进行组装发货,若遇上订单量较大的情况,还需花费7天至15天的时间进行生产。”

垃圾桶销售商还要“看一看”

长沙销售各色垃圾桶最集中的地方是高桥大市场。记者在该市场的塑料用品销售片区看到,传统“一桶装”仍是主流,双色分类垃圾桶并不多见。

在一家名为广州振兴家居的生活用品店里,记者没有看到分类垃圾桶的样品。门店经营者表示近期将会少量进货,以试探市场情况。该负责人介绍,“沪式垃圾分类”成为热点,是因为执行很到位,乱扔垃圾罚的是真金白银,市民将垃圾桶变为了必备品。但长沙的情况不同,他仍在观望。

佳成塑料制品批发门店前,各种花纹的垃圾桶快堆到了天花板,老板黄先生从中翻出了一套分类垃圾桶样品。蓝色和灰色相间的分类垃圾桶上分别写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字样,规格有21升、40升、55升三种,最小规格的拿货价为68元一个。黄先生说,购买分类垃圾桶的居民客户并不多,大多是单位客户,他备货并不多,如果数量要得多的话,得提前一周预订,“做垃圾桶的塑料制品企业多,有需求时再下订单,总是不愁货源的。”他说。

源头分拣“痛点”充满商业机会

龙虾壳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盒装牛奶喝完,是该扔可回收垃圾箱,还是不可回收垃圾箱?从已实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政的城市来看,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落点也是痛点在于市民不知道要怎么分。

有需求便有市场机会。初级层面的商业机会是,开展上门为垃圾分类的包月服务。在北京,此类服务有的是按照楼层高低,收费从每月30元到50元不等。武汉有的则是按5公斤以内处理价10元的标准收费。记者尚未了解到长沙有这种服务。

进阶的方式长沙已有。河西金域缇香小区去年10月便引进了三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小黄狗”。“小黄狗”由纸类回收、纺织物回收、金属回收、塑料回收、玻璃与有害垃圾回收五个投放箱构成,只要用户根据显示屏上的提示,将废品扔入对应的投放箱,“小黄狗”就能“吞下”废品,还能“吐出”环保金。

“垃圾分类回收与科技相结合,既解决了我们垃圾处理的问题,还能很好吸引孩子的注意,在‘玩’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还能学会垃圾分类。”小区内住户吕女士连连赞赏“小黄狗”,她的孩子刚从幼儿园毕业,已经向“小黄狗”独立投递可回收物品40余次。

去年4月起,“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柜在东莞、广州、深圳等城市率先投放,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在全国30个城市投放6000多组。只不过,关于这家公司最新的消息是,“小黄狗”正面临破产重整,垃圾分类风口上的“钱景”未必都能“飞上天”。

相关专题:“分”景这边独好——聚焦垃圾分类“长沙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