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邵阳① | 全新“邵阳造”把握承接产业转移新机遇

2019-07-22 19:5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马永忠 隆清泉] [编辑:潘华]
字体:【
拓浦精工生产车间内,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根据指示拉取物料。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马永忠 隆清泉)有高端的特种玻璃、3D打印、工业机器人、定制电梯,也有贴近生活的家电、打火机、箱包、五金件……7月18日至19日,记者跟随媒体团走进邵阳市。目前,邵阳多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各种类型的优质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邵阳市完成产业投资292.8亿元、占总投资的50.7%,增长31.3%,高出全省9.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7.1%,高出全省42.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7.3%,高出全省72.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8家,排全省第一。

亚洲富士电梯的全自动生产线。

产业全面升级,打造高质量产品生产线

近年来,邵阳市引进了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湖南锐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拓浦精工等一批高新技术研究院或生产企业,邵阳的传统产业迎来改造升级,信息化、智能化逐渐成为主导。

2017年,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现在,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相继建成,先后引进27家高新企业,为100多家企业发展提供“量体裁衣式”技术服务,申请专利152项。

主要生产智能厨房小家电和智能清洁电器的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7亿元,总装车间计划16条生产线已建成4条,2019年1月已全面启动投产,年内可生产各类家用小厨电200万台以上,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我们的生产线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实现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生产,填补了省内高端厨电产品整装生产的空白。”19日上午,拓浦精工生产总监章新主向记者说道。

在邵东,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高精密、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工业设备研发,公司副总经理照许光介绍,锐科机器人的产品研发会从本土企业的需求出发,针对五金生产企业,就为其研发专用的工业机器人,生产效率能提高6倍以上;客户企业生产箱包,就研发一条自动化箱包印花生产线,提升工效的同时,还能大幅提高产品合格率。“本土企业的痛点往往在于产能上不去,工效又低下,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这样的企业解决问题。”18日下午,赵许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他看来,产业升级也并不是要摒弃传统产业,而是在适当引入新兴产业的同时,用最新的技术让传统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邵阳市政府将支持鼓励发制品、打火机、箱包三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做大做强,还将推动工程机械、小五金、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在锐科机器人的办公区的一面墙上,简单的两行文字呈现着公司文化。

依托邵商资源,让优质“邵品”走出去

邵商(邵阳商人)是湘商劲旅,也是邵阳的宝贵资源和招商重点对象。目前遍布全球的邵商近100万人,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随着交通条件的优化、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对外开放条件的改善,邵阳在吸引全球邵商回归的同时,也引得不少外地客商、战略合作伙伴纷至沓来,大项目、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引进取得重大突破,中电彩虹、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重大项目为该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亚洲富士电梯是邵阳市委市政府2015年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以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电梯和智能立体车库为主,“目前,一期厂房已投入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生产线5条,可以独立设计、生产、销售和维护11大系列100余种的电梯产品。自2018年1月正式投产以来,完成产值3亿多元。”亚洲富士电梯邵阳生产基地总裁何春梅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基地正在拓建二期生产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电梯2万台,加上智能立体车库,产值将达50亿元人民币。

同样是在2015年,已经在泰国打通市场的刘纯鹰回到家乡邵东,建成了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主要研发、生产并销售箱包服装,现在创业园已有多家相关企业入驻投产。在刘纯鹰的带领下,邵东箱包逐渐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箱包质量大幅上升。同时,邵东箱包的品牌日益壮大,一度要靠打价格战挤进市场的邵东箱包,如今已经走上了名牌箱包之路。

在邵阳,像刘纯鹰这样主动回乡的商人不在少数。据统计,2012年以来,邵商回乡投资的项目已超过800个,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充足的资金和丰富的经验,这些邵商将有利于邵阳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中占得先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