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少而精”特色专业 职教人用匠心助力“湖南智造”

2019-07-22 09:06: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冯科星 邓舟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正在制作一期精美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节目。图/范艳军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正在永爱养老模拟中心学习。图/受访者提供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学生正在进行礼仪训练。图/刘嫄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数控实训中心内学习操作。图/受访者提供

你或许从没想过,职业教育可以这么有趣:一部视频节目的录制,编导、演员、摄像等全程参与,完全就是一场大型的实训课程;学习操作数控机床,对零件的精准度把握要细致到头发丝的四分之一……湖南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升级,培育了大批“制造湘军”、“传媒湘军”等高素质技术人才。

蓝色的机械手臂来回“忙碌”着,操作人员站在生产线外,通过大屏幕监控生产过程……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2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内,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能完成产品生产制作的各个环节。

作为智能制造大省,近年来,湖南智能制造产业飞速发展,湖南的职业院校为智能制造企业培育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近几年来,我省依托示范性职业院校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组建了湘绣、湘菜、湘瓷、湘商、湘茶等5个湘字号特色学院,42个省级职教集团,加盟企业达1890家。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介绍,目前,湖南招生的高职高专院校达71所,在校生56.04万人,办学规模排全国第5位。

匠心

精度要求细到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省技能大师欧阳陵江经常和数控机床打交道。他介绍,生活中用到的大部分产品都是由数控机床直接或间接生产出来,比如塑料制品,都是由模具生产出来,而模具由数控机床生产。一些尖端产品,比如航空、航天、军工等装备的生产也都离不开数控机床。“数控操作,最大难点在于对切削位置的精准校量,”欧阳陵江说,“一丝是0.01毫米,我们对产品的加工精度是在2丝以内。一根头发大概是7-10丝,也就是说,我们对零件切削的精准度大概是一根头发的四分之一。”

正是凭着这种对精度的执着追求,职教人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锻造了更强“匠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将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湖南职教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湖南工业职院纷纷试点1+X证书制度,“1”是指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意味着,职业院校的学生毕业时除了拿到学历证书,还有望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学生“一专多能”。

不久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系的毕业生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秀”作为毕业答辩,赢得媒体关注。学校还邀请了婚庆行业专家,作为评审团进行评审答辩。一场“婚礼秀”,检验了学生创新创意、方案撰写、主持、化妆等多方面的能力。

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看来,高职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在已走到了内涵式发展的阶段,更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民政民生类的特色学校,该校在专业设置和建设上,开办了学前教育、婚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护理、临床医学、社会工作、社区管理、殡葬等14个民政民生专业,涵盖了“生老病养死”生命的全过程。

实践

集中精力打造“少而精”特色专业

湖南职教的发展,不单注重理论学习,更注重在实践中学习。

作为全国首家按照“前台后院”模式组建的公立传媒高职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制作了一期精美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节目,凸显了浓厚的“传媒职教特色”: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师生为出演者做出精致的造型,传播与策划专业师生反复研讨拍摄方案,编导专业师生为分镜头脚本展开热烈的讨论,音乐表演专业师生为演唱亮出青春的嗓音,舞蹈表演专业师生献上优美的舞姿,摄影摄像专业师生在校园各处架设好拍摄机位,影视动画专业师生精心地设计着每一个特效的细节……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又同时成了一堂大型的专业实训课。

走进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映入眼帘的是满屏的大飞机,学院航空特色一目了然。其实,学校之前开办了经、管、文、工等33个专业,而与航空产业紧密对接的仅有11个,在不断适应市场的过程中,学校“砍掉”了对接不紧密的旅游英语等23个专业,新增“通用航空器维修”等13个专业,形成四大专业群。打造“少而精”的航空特色专业群,成了该院的“制胜法宝”。

省教育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湖南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接全省11大千亿产业和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国家示范校45所、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57所。近年来,全省职业院校输送毕业生353.6万人,“制造湘军”、“传媒湘军”等“湘”字号技能大军声名鹊起。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冯科星邓舟漾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