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时节,凉茶该怎么喝?

2019-07-22 09:06: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雯芳 李琴雯 刘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盛夏来临,凉茶成为不少人的养生主旋律。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剂科专家提醒,要根据年龄、性别、体质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凉茶。

凉茶宜用砂锅、瓷锅、不锈钢锅等煎煮,忌用铁锅、铜锅。一般的中药材煎煮20~25分钟,如选用的是芳香化湿类中药(藿香、佩兰等),则不宜久煎,正确的做法是快速煮沸后,改文火煮5~10分钟即可;如选用的是配方单一的花类、叶类药材或易浸出有效成分的药材(金银花、菊花、桑叶、蒲公英、麦冬等),则可用开水浸泡代茶频服。凉茶最好不要放进冰箱,冰服只会加重脾胃的负担,正确的做法应是饭后半小时后温服或者凉服。

专家提醒,不同体质的人群选用的凉茶材料也不同。经常面红目赤、口舌生疮、苔黄、便秘的实热体质人群(多见于年轻人),宜选择鱼腥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竹叶、桑叶、连翘等清热解毒的药物来制作凉茶。

头重身困、心烦气闷、舌苔白腻、大便黏的湿热体质人群可用佩兰、藿香、薏苡仁、荷叶、莲子等清热除烦、化湿的药物来制作凉茶。

易出汗、潮热、大便干、人乏力、舌红少苔的阴虚内热体质人群(多见于更年期女性),适合用生地黄、沙参、麦冬、玄参、石斛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的药物来制作凉茶。

嘴唇颜色偏暗、舌下有淤斑、缺少运动、体型偏胖的痰淤体质人群,试试用陈皮、当归、山楂等具有助消化、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物来制作凉茶。

需要强调的是“凉茶不是茶”,不可过量喝、长期喝,如果分不清自己的体质类型,建议在中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体质和症状选用合适的凉茶,以免适得其反。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李琴雯刘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