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 长株潭需严控同名现象

2019-07-22 08:5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实习生 关茗予]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启动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

重点清理“大、洋、怪、重” 长株潭需严控同名现象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 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要从严控制同名现象。今天,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该厅已联合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向全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根据部署安排,7月底前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拟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8月底前完成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工作;9月底前按照管理权限完成地名标志等相关公共标志牌的清理任务。

清理整治在三个方面发力

本次清理整治工作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二是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三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

一些老地名及企业、商标名称不在范围内

《通知》指出,将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对没有负面影响的可以不改。《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以及有关部门批准的企业、商标名称,不属于此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调整的范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要结合长株潭一体化建设要求,从严控制同名现象。

当然,更改地名还得走程序。全省各地在结合当地实际的情况下,进一步细化不规范地名的认定原则和标准,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通过开展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地名相关信息。接着,采取部门会商、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方式,对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纳入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建设清单,严格按程序批准后向社会公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关茗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