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干两轨"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助推长株潭加速融城

2019-07-22 07:20: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黄小年] [编辑:夏博]
字体:【

“三干两轨”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交通一体化助推长株潭加速融城

长沙晚报7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黄小年)在湘潭吃碗粉,来长沙上班,再去株洲吃个晚饭,未来,便捷的交通将让长株潭联系更加紧密。今日,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委托,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副市长廖建华来到洞株公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慰问建设工作者。

“三干两轨”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基础硬件,也是三市合作的重中之重。目前,由长沙市牵头负责的“三干”项目已在本月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其中,“三干”即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两轨”中的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正抓紧推进开工前的工作。

驱车沿环保大道一路向东,“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 的示意门架十分醒目。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于7月20日开工,眼前是一片满负荷建设的场景:洞株公路部分路段的中央分隔带改路面工程已用围挡隔离,伴随着工程机械车辆的轰鸣声,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迅速进入施工状态。

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起于万家丽南路交叉口,沿现环保大道向东,经振东路向南转向洞株公路交叉口,沿洞株公路向东,止于长株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项目全长16.25公里,总投资11.22亿元。主线中央双向六车道,两厢增设辅道,中央车道为全封闭快捷干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设6座跨线桥梁。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工程竣工后,长沙至株洲的行车时间仅30分钟。

就在7月20日当天,“三干”中位置处于中间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也同步开工,全线绿化迁移和管线迁改已全面铺开。来到芙蓉南路友阿奥特莱斯附近的项目现场,数台工程机械车辆正在有序作业,推进项目进度。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全长16.5公里,城区段(湘府路至沪昆高铁)长约12.2公里,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城郊段(沪昆高铁至长潭分界)长约4.3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预留远期城市道路改造条件,主线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总投资34亿元,计划2020年底竣工。

按照计划,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第二段也将于近日开工。项目北起西二环罗家嘴立交桥,南至长潭界,全长约16.2公里,全线采用城市主干(快捷)设计标准,采取“主线+辅道”系统,主辅分离。项目分三段建设,由北往南依次为:第一段为西二环至洋湖立交段,长约3公里,总投资12.5亿元(含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河西段),该段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约75%的工作量;第二段为洋湖立交至莲坪大道段,长约2.3公里,总投资3.44亿元,该段将于2019年7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实现通车;第三段为莲坪大道至长潭界段,长约10.9公里,初步投资估算约27.6亿元,该段根据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的建设时序适时启动建设。

此外,今年7月6日,由长沙和湘潭两市共同组建的湖南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计划,该项目今年9月30日开工,一期工程起于湘潭北站,线路主要沿潭州大道向北敷设,止于山塘站(不含),其中长沙段约10.13公里。

“三干两轨”项目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项目。为加速推进“三干两轨”项目建设,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在项目审批、施工组织等方面多次刷新长沙速度。同时,“三干两轨”项目将按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标杆示范项目打造,将项目建成发展之路、合作之路、民生之路,进一步助推长株潭加快融城步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