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怀化竭力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2019-07-22 06:4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向云清 米承实] [编辑:夏博]
字体:【

怀化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竭力化解中心城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干部担“担子” 群众领“本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向云清 米承实

儿子在北京急需用钱,房子在中介处挂了4年却卖不掉,这事让怀化市民杨芳彦一家心烦不已。

杨芳彦家的房子在怀化城区顺意家园小区,地理位置好。但因开发商资金断裂“跑路”,一直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买房的一听没证,纷纷摇摇头。

前不久,不动产权证办下来了,杨芳彦的房子成了抢手货。“这要感谢各级党员干部敢‘担担’(方言,担当的意思)。”杨芳彦激动地说。

“干部担‘担子’,群众领‘本子’。”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介绍,去年底以来,怀化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法律武器竭力化解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为过去无法办证的71个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20198本。

烦心事不再烦,盼了10来年的产权证办好了

“跑了这么多年,终于领到不动产证了。”7月15日,家住怀化城区紫晶花园的李淑珍拿着“大红本”喜极而泣。

李淑珍是原怀化床单厂的退休职工,2008年初的特大冰灾使其栖身的家属楼成为危房。经多方协商,她和同厂职工被安置到附近的紫晶花园。

可交房后不久,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失联,“各项建设手续缺失、办不了产权证”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李淑珍为此多次跑住建、规划等部门咨询,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她当选为主任,开始了办证之路。

10年来,李淑珍和业委会成员不停地跑,花费各项开支70余万元。因牵涉到法律责任,产权证还是没有办下来。

紫晶花园住户的烦心事,在怀化城区多个小区同样存在。因纠纷错综复杂,年代久远而办证难度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18年12月,怀化成立了市委书记挂帅的工作班子,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实际出台了操作性强的文件,一场为民办证攻坚战打响,首批将99个项目纳入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范畴。

怀化市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联系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首批99个办证项目分别由住建、自然资源规划、住保、人防、鹤城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等6家单位牵头负责,构建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怀化市委3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并深入7个项目现场排忧解难;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带头蹲点最难项目,解剖麻雀;分管副市长一周一调度,在处理化解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上,怀化高位推进、攻坚克难。

“去年12月开始,责任单位派专人指导、协助我们完善手续,跑了10来年的产权证进入‘加速度’。”李淑珍说。

揪心事不再揪心,16处“烂尾楼”起死回生

何彩花这两年很揪心,花了几十万元,在怀化体育中心附近的世锦城小区购买的房子, 2017年主体刚完工,开发商资金断裂而“烂尾”,让他和其他207户购房户欲哭无泪。

揪心的不止何彩花等人,怀化中华名都、金海明苑等房产开发项目,也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成为“烂尾楼”,许多交了购房款的群众拿不到房子,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为盘活这些“烂尾楼”,怀化确立了“市场运作、依法处置、分类处理、稳步推进”的处置原则,并比照办证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尽快让群众拿到房子。

经测算,世锦城小区完成土建施工缺口资金约1500万元,而未收的卖房尾款约2400万元。经过责任单位牵头协调,确立了业主自救方案,208户业主集资1200万元,借给开发商用于土建,业主委员会监督资金使用。

去年底工程重新启动,目前,房子已交付。“‘烂尾’了的房子,在政府的多方努力下救活了,真好!”拿到新房钥匙的何彩花脸上写满了喜悦。

截至7月中旬,怀化通过招商引资、业主自救、司法重组等方式盘活“烂尾楼”16个,还有4个已签订盘活协议,4个已进入司法重组程序,“涅槃重生”在望。

操心事不再难,新官理旧事让问题迎刃而解

“有关部门本月1日承诺10天之内为我们办好产权证。今天证拿到了。”7月10日,奥都公馆小区的市民李代雨兴奋地说,这体现了领导干部说话算数敢担当。

表象是解决遗留问题,实质上是“治官”。

怀化市委认真分析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拦路虎”,发现有部门和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新官不理旧事,究其原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怀化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有的放矢开出整治清单,对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妥善办。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表示,通过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对历史遗留问题“各个击破”早日“清零”,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

怀化纪检监察机关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否落实为导向,精准问责,出现了部门主动作为、协力破解难题的喜人画面。

房屋要办证,竣工验收是前提。这需要施工方、业主方和规划、住建等监管部门共15个部门签字验收。纳入遗留处理的项目要么存在工程款纠纷、施工方不肯签,要么业主方失联……短时间内完成验收不可能。怀化创新工作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房屋质量,有效破解了难题。

税费缴纳和违法违规处理是横亘在办证前的又一难题,怀化秉承“面对现实、尊重历史”的思路,大胆探索出“缴费与办证相分离、违法违规行为处理与办证相分离”机制。

同时,建立会审制度,相关部门对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流程进行了再造和简化,设置专门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权领证窗口,对历史遗留项目办证实行快审快办,加快了工作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