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卫监部门发布消费提醒 药店美容院不得开展"三伏贴"治疗

2019-07-21 11:01: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通讯员 尹邦浩]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晚报7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尹邦浩)近日,江西省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一事引发关注。7月20日,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发布消费提醒,“三伏贴”必须在医疗机构开展,药店、美容院、推拿中心等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市民如果发现非医疗机构开展“三伏贴”服务,请向当地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举报。

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还提醒,市民选择“三伏贴”应注意以下几点:

“三伏贴”治疗不是万能的,其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可用于以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证的其他疾病。

“三伏贴”治疗不是所有场所都可以开展。开展“三伏贴”服务的机构应为具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

“三伏贴”治疗不是谁都可以操作。“三伏贴”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明确其禁忌症、相关注意事项。对患者实施“三伏贴”操作的人员,应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接受过穴位贴敷技术专业培训的卫生技术人员。

“三伏贴”治疗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宜。如孕妇和两岁以下的婴儿、皮肤高度过敏人群不宜使用;贴敷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严重的皮肤病者禁止贴敷;糖尿病、血液病、发热、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患者慎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