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蛋哥哥”谢杰:不奋斗枉青春

2019-07-21 08:4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实习生 黄鹤菲]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黄鹤菲

前不久,记者跟随长沙市委统战部“百人会”成员一起去江西重走红军长征路,一位黝黑健壮、长相朴实的80后很“显眼”,大家都叫他“蛋哥哥”,他参观认真,乐于助人,生活自律,就算下雨都早起晨跑。

记者以为他只是一位做农业的农民,却偶然听人说起,他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入职一家上市公司,几年后辞职创业养土鸡,卖鸡蛋,如今却华丽转身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从IT男到“鸡倌”,再到律师,这个今年37岁的大男孩谢杰,好像每一次转型都很成功。

带着好奇,7月16日,刚处理完一件案子的谢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笑容灿烂,神态轻松,一身得体的衬衣黑裤,给人一种如沐春风之感。

1982年出生的谢杰,老家在娄底的农村,从一所乡镇高中考上中南大学,曾是整个家族的骄傲。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谢杰按部就班进入一家IT企业工作,从软件销售员干到了部门经理。

2012年,他却作出了一个让大家大跌眼镜的决定:辞职养土鸡。

“当时父母和亲戚朋友都不能理解,觉得我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并且干得好好的,怎么就想着创业养鸡。”谢杰说,其实对于养土鸡,我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对这个市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土鸡和土鸡蛋是每家每户必备的食物,市场需求量大。

当年,谢杰便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中兴村承包了100多亩林地散养土鸡,创办小米生态养殖合作社,并用互联网思维弄起了电商平台卖土鸡蛋。由于鸡蛋品质好,长沙市内可免费送货,谢杰的土鸡蛋很快拥有了一大批“粉丝”。“我有3个微信号,一万多名客户呢。”谢杰颇为自豪地说。

长相朴实,又是年轻小哥,客户都喜欢喊他“蛋哥哥”。于是,谢杰干脆又成立了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公司,“蛋哥哥”的品牌也越叫越响。

在公司逐步走向正轨的时候,谢杰又开始“不安分”了。“2014年初,偶然得知非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参加全国的司法考试,我很兴奋,决定试一试。”谢杰说,自己内心深处其实一直藏有侠义之心,爱打抱不平,以前就很羡慕当律师的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帮助别人,但当律师,前提是必须通过司法考试。

这个想法依旧没有得到亲朋好友的认可。“你都30几岁了,养鸡场现在也做得不错,就别再去折腾了,司法考试不是人人都能通过的。”有亲戚对他说。

但谢杰觉得,不奋斗的人生就像白开水,枉费青春,他要试一试。谢杰买来辅导资料,开始每晚出现在中南大学的自习室,哪怕送货送到晚上9时,都雷打不动去自习室看书。

凭着一股毅力,谢杰用半年时间“啃下”了8本司法考试辅导书,并在当年的司法考试中一举考中,而当年的司法考试通过率只有10%左右。

2016年,谢杰入职金州律师事务所,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卖鸡蛋的IT男,也可以转型当律师。

如愿以偿当上律师后的谢杰,经常免费为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援助,哪怕是没有见过面的“微友”来咨询,他都热情提供帮助。当年,谢杰还当选为望城区政协委员,履职3年以来写了50多条“微建议”,条条关注社会民生。

如今,生态农业公司正稳步向休闲农业转型,律师干得风生水起的谢杰,又在谋划着做公益,“我想在一些大中专院校开设公益普法讲座,免费为大学生提供法律支持和援助,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