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垃圾分类 长沙裕南街社区把气氛“搞起来”了

2019-07-18 16: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如何全面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也成为市民们关心的话题。近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多个分类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看长沙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形成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长沙报道

裕南街社区位于裕南街中心地区,有居民楼31栋,常住人口户数2146户。在这里,大多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要推动垃圾分类并非易事。


李伟介绍垃圾分类驿站的情况

“我们根据社区地形特点和人口分布,设置了5个垃圾分类驿站。”裕南街社区主任李伟告诉记者,除了垃圾分类驿站,社区还设置了1个有害垃圾投放点,1个可回收垃圾投放点,临时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投放点各1个。

在垃圾分类驿站,记者看到这里配备有4个垃圾桶,上面分别标明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李伟说,居民将垃圾丢到楼栋里的垃圾桶,环卫工人再把楼栋垃圾桶里的垃圾,拖运到就近的垃圾驿站。

“不同垃圾,将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李伟介绍,在这5个垃圾分类驿站中,有3个是湿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环卫工人把湿垃圾集中到这3个点后,会有专门的环卫车来拖运。而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也都有专人定时定点来进行回收,干垃圾则交由垃圾站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裕南街社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如何让他们接受垃圾分类,并且懂得怎么去分呢?把配套设施做好的同时,裕南街社区采取了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启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攻势”。

社区工作人员先带领一部分人接受和了解垃圾分类,再由他们去带动更多的人。就这样,社区的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成为了“先锋队”。他们每月不定期开启走访、宣传讲座等活动,在人流量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点,对来往的人群发放宣传手册,并耐心讲解。同时,主动走进辖区内的学校,给孩子们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技巧,进而对他们的家庭产生影响。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不定期上户进行宣传,在居民的家中,根据家里现有的垃圾进行详细地讲解。


裕南街社区垃圾分类入户宣讲台账

在裕南街社区,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横幅。在街边的宣传栏中,也详细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意义。李伟介绍,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逐步带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下一步,社区将对垃圾分类志愿者实行奖励制度,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先进个人”评选,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现在垃圾分类的氛围已经形成了,我们将帮助居民进一步了解怎么去分垃圾,然后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李伟说。

相关专题:“分”景这边独好——聚焦垃圾分类“长沙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