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毒品705公斤!岳阳联手两地警方摧毁一特大走私贩毒集团

2019-07-18 15:4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资雄峰 谭文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563423240553690.jpg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资雄峰 通讯员 谭文才)近期,湖南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2019-113”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23人,缴获各类毒品约705公斤,缴获毒资1500余万元,摧毁了一个特大走私贩毒集团,斩断从境外走私毒品经云南贩运至湖南、湖北等6省的贩毒通道。

这个案件还要从岳阳湘阴县公安局侦办的余某贩毒案说起:2017年3月,湘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信息反馈,该县一名男子余某涉嫌贩卖毒品。随即,民警对余某进行调查。

1563423278635443.jpg

余某,52岁,湘阴县岭北镇人,2015年由于患病,双脚高位截肢,自2015年始,余某在湘阴县岭北地区贩卖毒品,2016年、2017年、2018年被公安机关多次立案查处,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2年3个月等。但由于余某重症残疾,无法收监,公检法司等单位只能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使得余某能趁机逍遥法外,其贩毒犯罪气焰愈发嚣张,在岭北地区公开售卖毒品冰毒、麻古。

由于岭北地区地处长沙望城、益阳赫山、岳阳湘阴三地交界处,人员流动频繁、复杂,余某几乎垄断三地毒品市场,前来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不分日夜,固定人数达数百之众,岭北地区沦为毒品的重灾区,社会影响特别恶劣。

对此情况,湘阴县公安局禁毒部门高度重视,决定成立专班,对余某的下线吸毒人员、上线贩毒人员展开侦查经营,争取一网打尽,彻底铲除这颗毒瘤。

2018年10月初,禁毒大队侦查人员以例行检查为由进入余某住宅,查获毒品460余克,并在不惊动余某的情况下秘密获取其手机相关信息。2018年10月8日该局对余某贩毒重新立案侦查,经请示局主要领导批准后,暂不对余某采取强制措施,长线经营。

侦查人员在获取余某相关信息后,立即开展情报研判,采取措施,一方面对下线吸毒人员分析落地后列表造册,组织相关警种在不惊动余某的情况下,利用日常工作,逐个进行抓捕,形成材料,巩固余某犯罪证据。一方面把重点放在对余某毒品来源的问题上,在这个问题上余某为了保护上线,保证毒品来源顺利畅通,行事十分隐蔽。侦查人员在余某家附近连日蹲守,寻找线索。

一日凌晨,一辆黑色轿车进入视线,由于夜间无法看清车牌,侦查人员又无法抵近侦查,只能利用附近卡口,对过往车牌逐一甄别,最终确定余某长沙上线贩毒人员身份,张某夫妇。

掌握张某夫妇的情况后,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以张某夫妇为中心,覆盖长沙多地的贩毒网络,张某夫妇均有吸、贩毒前科,贩毒量大,作案手段隐秘,反侦查意识强,利用网络号段联系上下线贩毒,并频繁更换联系方式、住所,名下有多套高档住宅。一时攻克张某夫妇的毒品来源成为主要困难,侦查人员进入长沙,落地侦查,潜伏在张某夫妇住所附近,跟踪车辆,力求找到蛛丝马迹。

经过近1个月的侦查、摸排、分析终于找出上线祁东籍男子“阿冲”,此人更加狡猾,往来于长沙、衡阳之间,身边有马仔保护,联系方式不断变化,身份难以确定。侦查人员没有放弃,继续深挖,通过对阿冲提供给张某夫妇用于毒资交易的银行账号,层层刷查,不但确定了阿冲的身份(龙某)并发现了一个毒资交易(月交易达4000余万元)巨大的洗钱贩毒网络。

1563423315372768.jpg

前期工作稳固后,警方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以龙某团伙为中心的衡阳。侦查人员根据侦查需要,立足自身,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不同的困难,多次深入衡阳祁东学衡阳话,学祁东的生活习惯。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隐藏在衡阳祁东的另外三个特大贩毒网络浮出水面,分别为邹某某贩毒团伙、谭某某贩毒团伙、李某某贩毒团伙,三个贩毒团伙成员相对固定,经济实力雄厚,且都有其他身份掩护,名下大多拥有高档豪车,高档住宅。另外三个团伙成员均与境外缅甸贩毒组织有密切联系。

所有网络,从余某至境外贩毒组织的整个网络摸清后,鉴于案情重大,湘阴县公安局逐级上报,请求省、市相关部门给予支持。2019年3月12日,省厅禁毒总队确立分战区、分层级逐一收网的工作思路,分工负责,湘阴战区负责对余某团伙的证据搜集、抓捕等工作。

工作重心回到余某后,侦查人员发现余某作为一个重症病人,贩卖毒品与上下线交易,诸多不便,身边一定存在联系紧密的团伙成员。通过进一步细致的侦查,发现了余某以提供毒品吸食,提供高额月薪笼络在身边为其贩毒犯罪提供帮助的团伙,邻居胡某负责为其藏匿毒资,刘某某、吴某某、盛某某负责为其提供贩毒活动的保护、生活上的护理、充当打手、为其外出提供交通工具,帮其到上线贩毒人员处购买毒品等。查清余某身边团伙成员后,侦查人员深入岭北,一边搜集证据,一边摸清住所情况,为抓捕提供依据。

2019年5月,省厅指挥部确定5-6月对所有网络成员逐步收网后,湘阴县公安局侦查人员为确保抓捕万无一失,多次深入岭北展开收网演练。2019年5月20日,省厅总队发出收网指令后,由于湘阴战区抓捕对象均在农村,其住所周围大多是亲属,为防止意外,湘阴县公安局根据实际情况,多次会商,最终确定利用技巧,一个个诱离住所逐个抓捕,最终,湘阴战区所有对象全部抓捕到案。

1563423261972675.jpg

至此,湘阴县公安局侦查人员由一个零包贩毒案件入手,逐级侦查,掌握所有网络成员后,为达缉毒执法效能最大化,通过省厅协调,请求衡阳、长沙给予支持,最终破获由该局申立的2019-113号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成功斩断一条从境外走私毒品经云南贩运至湖南、湖北、内蒙、浙江等6省的贩毒通道,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23人,缴获各类毒品705公斤,仿制枪支7支,子弹和管制刀具若干,查扣毒资1500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0余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