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姐妹株洲寻回失联35年的亲人 民警排除75个同名人

2019-07-18 10: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徐善海 刘肖翔] [编辑:潘华]
字体:【

广东姐妹株洲寻回失联35年的亲人

一场大水让姑侄失联,重逢时姑姑已离世 民警排除75个同名人,最终帮助其找到表哥

临走前,紧握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记者 杨洁规 摄

“妈,我找到哥哥了,你看看……”寻亲35年,终于得偿所愿。

7月17日上午,当着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面,从广东英德市赶到株洲寻亲的邓氏姐妹兴奋地拨通视频电话,让92岁高龄的母亲看看多年未见的亲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善海 刘肖翔

一场大水,亲人失联35年

邓秀群和邓秀珍今年都有50多岁了。7月15日,姐妹俩带着母亲的嘱托来到株洲,寻找她们的姑姑邓桂英老人。

邓秀珍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父亲在家排行老二,于1976年去世,生前和小姑姑邓桂英的关系最好。

1953年,邓桂英一家因工作原因,举家从广州搬到了株洲。离开家乡后,也曾多次回广东探亲。1983年,邓秀珍路过株洲时还专程去拜访过姑姑,这也是姑侄俩的最后一次相见。1984年,邓秀珍家乡广东英德突发洪水,冲垮了房屋,姑姑家的地址等资料也都遗失了。随后,邓秀珍一家从英德市搬到了韶关市曲江县。由于当时通讯不方便,两家人就此断了联系。

邓秀珍模糊地记得,姑姑住在株洲的上月塘附近,姑父是铁路系统的职工。姐妹俩也曾尝试给姑姑写信,却因地址不详被退了回来。之后的几十年,他们在广东辗转好几个地方,直到这几年日子才慢慢好起来。

“今年以来,我母亲总是说起以前的事情,非常想念30多年没有见面的姑姑,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邓秀珍下定决心,来株洲寻找失联35年的姑姑。

多方寻找,表兄妹终重逢

7月15日,姐妹俩乘火车来到了株洲,并根据模糊记忆,开始在荷塘区上月塘附近寻找。

“样子完全变了!”邓秀群说,她们在上月塘找了一整天,问了很多人,得知该片区因城市发展已经征拆,很多人搬离了。无奈之下,姐妹俩16日向派出所求助。

株洲荷塘公安分局月塘派出所民警曹曙辉根据姐妹俩提供的名字信息,查询发现,株洲共有75人与“邓桂英”同名,“又让她们逐一比对照片,也没有发现要找的人。”

“姑姑邓桂英的儿子名叫陆国英。”循着线索,曹曙辉查询发现,株洲仅有一人名叫陆国英。经核实确认,正是邓秀珍的表哥。

当晚,一家人终于团聚了!邓氏姐妹兴奋地拨通视频电话,让远在广东92岁高龄的母亲看看多年未见的亲人。

陆国英介绍,母亲于2003年去世,临终前还一直挂念老家的亲人们,很想再见一面。而在生前,母亲也多次前往英德寻找过,也给老家寄过信,但都没有联系上。

“失联35年,终于再次团聚,真的太激动了,以后我们这一辈不会再断了联系。”邓秀群说道。临走时,邓秀群、邓秀珍、陆国英紧紧握住曹曙辉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