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半年民生调查统计数据出炉: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820元

2019-07-18 09:0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潘华]
字体:【

我省上半年民生调查统计数据出炉: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820元 CPI上涨2.2%

下半年CPI或稳中有升,通胀压力可控


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49元,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20元,长沙、岳阳、常德三市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回落……7月1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湖南民生调查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素琴表示,从调查数据来看,我省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市场物价运行平稳,人民生活福祉进一步增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姚炜 实习生 滕婷 覃久凌 龚怡菲

收支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株潭最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49元,同比增长9.7%,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按区域划分,长株潭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49元,同比增长9.3%;洞庭湖地区12575元,增长9.4%;湘南地区12490元,增长9.4%;大湘西地区9075元,增长10.5%。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2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增长9.2%。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820元,同比增长7.8%。从八大类来看,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居前三位。分城乡看,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042元,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645元,同比增长8.2%。

农村居民不仅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也高于城镇居民。

分析

四大因素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一是主要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生猪、水果、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

二是政策补助标准上调。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农村社会救济补助标准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上调是推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的重要原因。

三是减税降费初见成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较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民生保障继续提升。

CPI

CPI上涨2.2%,食品类“贡献”大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14位,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4位。

从结构上看,八大类价格呈“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3%;居住类价格上涨3.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7%;衣着类价格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

数据显示,上半年,食品类价格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86个百分点。食品类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39.1%,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鲜瓜果、鲜菜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同比分别上涨12.4%、11.1%和5.9%,是拉动食品类价格涨的主要因素。

预测

下半年,鲜菜、水果价格有望下行

“预计下半年湖南CPI涨幅将呈稳中有升的趋势,但总体通胀压力可控,全年物价涨幅将保持在3%左右。”范素琴介绍,影响下半年走势的因素分为支撑因素和稳定物价因素两类。

支撑因素有: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助推CPI走高;服务项目价格将持续上涨;此外,居住类价格将会有所上涨。

稳定物价的因素有:鲜菜、水果价格有望下行;工业品价格涨势趋缓,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减少;翘尾因素影响也在减弱。

住房

长沙岳阳常德三市

房价涨幅总体回落

长沙、岳阳和常德3个城市参与了国家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调查。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0.6%,二手住宅价格上涨6.3%;岳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6.4%,二手住宅价格上涨5.8%;常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1.9%,二手住宅价格上涨7.2%。

上半年,长沙、岳阳、常德三市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回落,长沙、岳阳涨幅加速回落,常德冲高回稳。前六个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从同比看,长沙分别上涨11.3%、11.3%、11.0%、10.9%、10.2%和8.8%;岳阳分别上涨8.0%、7.2%、6.6%、6.5%、5.4%和4.9%;常德分别上涨10.7%、10.8%、12.4%、12.9%、12.4%和12.3%。

与此同时,长沙、岳阳和常德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明显增加。6月底,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6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6%;岳阳为1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5%;常德为184.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0%。

此外,三市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在回落。

预测

市场供应较充裕

房价将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认为,预计今后一段时期三市房价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涨幅或将回落。

一方面,三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增加,市场供应较为充裕;同时,市场观望氛围渐浓,有效需求不足,推动房价上涨的动能减弱。

另一方面,建筑材料、人工费用等建筑成本刚性上涨,住宅配套设施投入增加,致使房价下行空间有限。

链接

下半年生猪价格或继续上行

新闻发布会透露,上半年我省生猪出栏2724.6万头,同比减少259.6万头,下降8.7%。生猪价格上涨9.6%。到6月末,生猪存栏3267.8万头,同比减少399.7万头,下降10.9%。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预测,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环保治理影响,预计下半年生猪市场供应不足的局面仍将持续,价格仍将继续上行。

猪肉价格会随之增长吗?农业农村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