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三张票据见证长沙人民热情支援前方

2019-07-18 08:53: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刘茜]字体:【  
70年前,伴随着长沙和平解放的胜利凯歌,三湘人民同时迎来了整个湖南的解放。为支援解放军继续进军,湖南省支前司令部成立,掀起了大规模的支前热潮。记录着这一切的,除了亲历者,还有一张张支前票据。

三张票据见证长沙人民热情支援前方

长沙和平解放后湖南成立支前司令部,工人日夜加班协助解放军架桥铺路

湖南党史陈列馆展出的三张票据,它们被专家认定为二级文物。图/受访者提供

70年前,伴随着长沙和平解放的胜利凯歌,三湘人民同时迎来了整个湖南的解放。为支援解放军继续进军,湖南省支前司令部成立,掀起了大规模的支前热潮。记录着这一切的,除了亲历者,还有一张张支前票据。

2014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收到了南下干部家属捐赠的票据。这些票据诞生于人民解放战争的烽烟战火之中,如今陈列在展示柜里,开启后人对一段红色历史的回味。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一楼展柜中放置着三张泛黄的宣纸页,纸上用毛笔写着一些钱物数据。

乍一看,这些只是几十年前的普通票据,专家却将它们认定为二级文物,因为它们见证了长沙和平解放后人们热情支援前方的那段历史。

票据记录支前司令部汽油钱账

三张票据一张为收条,一张为收据,一张为“发奉”。湖南省党史陈列馆文物部保管员曾欢告诉记者,“发奉”就是当时的发票。该票上贴有印花税6枚(两枚1000元,4枚5000元)。收条上用繁体字写着:今收到湖南省支前司令部柒佰贰拾万元(购机油款)。字迹工整有力,落款时间为“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六日”,由“福昌五金号”开出。收据上则有“湖南省支前司令部供应处会计科”的印章。

这些票据来自湖南省支前司令部,是当时汽油钱账的收据。“支前”,意为“战争时期,以物力、人力支持援助作战前方”。

长沙和平解放后,为支援解放军继续进军,1949年8月24日,湖南省支前司令部成立,统一调用民营车辆船只。10月,湖南全境解放后,四野乘胜进军广西,二野奋勇进军西南,湖南不仅成为交通枢纽,而且成为百万大军的供给基地。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各专署、市、县均成立支前机构。

在支前工作中,刚获得解放的湖南各地公路、铁路、航运工人纷纷组织起来,协助解放军架桥铺路,修复车辆、船只;城市工人日夜加班,开展了增产支前运动。

自1949年8月至1950年1月,在湖南先后过境的部队约120万人,骡马近10万匹,供应食粮2亿3千万至2亿5千万斤,柴草3066万斤;1950年1月,由于解放战争已经获得基本胜利,各级支前组织撤销。

河北干部南下建设新湖南

这些珍贵的票据由原涟邵矿务局副局长、离休干部史星三的家人捐赠。

史三星原籍河北唐县,194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任河北省唐县七区民政助理、财政助理,通县县长,冀东十四专署财政科长、粮食局长、供应站长、军分区供应处副处长。1949年,史三星随军南下入湘,任湖南支前司令部供应处长。

“他是一名南下干部,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曾欢说,“南下干部”是解放战争后期和建国初期,随着政治军事形势发展,而产生的一个特殊而耀眼的历史革命群体。他们大部分都是北方人,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夜,辞别故土,跋涉数千里去建设他乡。

1948年10月,《关于夺取全国政权所需要中共中央作出了的全部干部的决议》,决定从华北、华东、东北、西北、中原等老解放区抽调53000余名干部随军南下,接管、巩固新中国政权,支援南方广大新解放区建设。

1949年7月至1950年6月,北方各解放区抽调的各级干部和热血青年先后到达湖南,陆续奔赴全省各地,迅速展开了接管建政、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和筹粮支前等工作。在大规模修建洞庭湖的堤坝上,在教书育人的学堂里,他们又将最宝贵的青春和智慧,献给了新湖南的建设和发展。

全国解放后,大部分南下干部留在了所在的南方城镇乡村。史星三后来也去过株洲氮肥厂、涟邵矿务局任职,2005年在长沙逝世,享年90岁。“他们非常不容易,离开时风华正茂,等再次回到家乡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有的可能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红色记忆 一万多名热血青年南下入湘

随军南下到湖南的干部,主要来自山东、山西、河北、河南、东北等老解放区和刚解放的北京、天津两市。

按照当时建制,主要有省委机关、晋中南下工作团、冀南支队、冀东南下工作总队、中原支队、冀察热辽南下工作团,与此同时,华北大学、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中原大学和东北工人政治大学等单位也抽调了一大批学员随军南下。

据统计,南下入湘的各级各类干部共14741人,其中男12598人,女2143人。

南下干部入湘后,其中有12645人进入长沙、湘潭、衡阳、常德、益阳、邵阳、永州、湘西、会同、沅陵、永顺、郴州等13个地、市和100多个县(区),占整个南下入湘干部总人数的85.5%;分配在省直机关各部门工作的有2087人,占南下入湘干部总人数的14.5%。记者陈丽安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