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永安村:6任书记同话初心

2019-07-18 07:5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任书记同话初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陈春喜

7月16日上午,临澧县望城街道永安村村部会议室,不时传来雷鸣般掌声。原来,村里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村党支部成立以来6任党(总)支部书记悉数到场,话初心、担使命,号召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谋幸福,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做事不能事事都谈钱!”最先发言的是第一任支书陶三岗。今年86岁的他,1955年起担任永安大队(后来改为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到1974年。任期内,陶三岗带领大家修建了西湖和同欢水库等工程,饿着肚子也要把生产搞好。身为村支书,陶三岗做事永远都是第一个打头阵,且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从不在群众家吃一餐饭。至今,他都是自食其力,自己种植水稻、油菜。

“老书记说的一点不错,以前修桥,当时村里一穷二白,但从设计到施工,都是我们大家自己搞,出钱又出力,无私奉献,修了3年才完工。”接过陶三岗话的是李长发,是第二任老支书。李长发担任14年村支书,带领村民修桥梁、建学校,还被评为省级劳模。

在李长发的任上,我国开始改革开放。李长发说,田地责任到户后,村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开荒垦地,连田埂上都种黄豆,大家很快过上了吃饱肚子的日子。令人担忧的是,现在有些良田,要么只种一季作物,要么干脆荒废。他无限感慨地说:“我们今天的日子来之不易,艰苦奋斗作风不能丢!”

江时新、邹敬炎、朱宜清3位老支书,也各自讲述自己任上的动人故事。一点一滴,无不令人感动。这么多年来,老支书们的一言一行,早已成为村民的“标杆”,在场的党员干部听得十分认真。

永安村现任党总支书记苏华昌是活动主持人,也是位老支书,他2005年起担任支书,2016年与邻村石柏村合并为新的永安村后,担任党总支书记。这些年,他带领村民修通了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现在,水泥路已修通到各村组,几乎家家户户出行可以不沾泥土。村里的脱贫攻坚也取得很大成功,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苏华昌动情说:“我们现在已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惠民政策铺天盖地而来,群众的负担越来越少,我们更应该珍惜机会,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来,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怀素娟当天下乡调研,路过该村。她听了6任书记的讲话后感慨地说,6任书记前赴后继一心干实事,其实就是我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时代在变,但共产党人的初心没变、使命没变,始终坚持不懈地为百姓谋幸福、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的责任没有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