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信子】电信网络,把智能化养殖带进乡村

2019-07-17 23:2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李焱燕]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摄影 李焱燕

郴州市金紫仙镇豪山村,地理位置偏远,从郴州西站出发,3小时车程方能到达。作为省级贫困村,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发展。

2017年5月,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和其他扶贫单位入驻豪山村,他们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运用通信网络的便利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增收方式,带动村民发展扶贫产业。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47人,经过两年多的扶贫攻坚,只剩未脱贫12户36人。

光纤到家到户 覆盖率从不足三成到100%

(何春妹给在广东打工的儿媳打电话,告诉她孙子孙女的近况。)

“吃饭了吗?最近工作忙不忙?”下午务农归来,何春妹给在广东打工的儿媳打电话,告诉她孙子孙女的近况。

2016年,老人和儿子张清华住在村部附近的新房子里。“以前的土胚房在山上,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她说,后来全家易地搬迁到山下,家里电视、宽带和IPTV等等都安装齐全。

现在,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月收入都有好几千,爱人在村里担任图书馆管理员,每个月也有600元。加上家里自己种的三亩水稻,一家人告别了贫困户的身份,过上了悠然自得的生活。

在家照顾孙子孙女的何春妹除了打电话和儿子儿媳沟通,还喜欢看IPTV的故事片,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2015年之前,村民基本通信靠固定电话、或八公里外邻近基站覆盖,覆盖率不到三成。”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驻村扶贫队长唐卫星说,现在,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帮助新建移动基站,实现了光纤到家到户,通信网络覆盖全村100%区域。

可视化养猪 让贫困户拥有“稳稳的”收入

(合作社理事长陈革清展示如何用手机查看养猪场的内部。)

豪山村的安仁县皂鸡垅养猪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合作,采用订单式饲养和采购,一年至少饲养4000头猪。合作社利用电信网络,安装了摄像头,发展可视化养殖,进入了智能化的养殖模式。

“有了监控平台,随时都能观察猪仔的生活情况。”合作社理事长陈革清展示了可视化养猪的监控后台。他告诉记者,通过系统可以清晰观察猪的成长情况,精准把控猪苗的详细状况。

在合作社的电脑监控屏幕上,养猪场的直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视频里,小猪仔时而在食槽里低头进食,时而趴在地上休息,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

(可视化养猪场内部)

“合作社去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50万。”陈革清说,养殖的猪苗、饲料等生产资料均由厂家提供,按约定的价格进行收购,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保证了在厂里工作的贫困户能领到固定的工资。

80后的段彩香曾是一名贫困户,目前就职于合作社。“我负责喂饲料和打扫卫生,每个月都有2200元的收入。”她说,2016年的时候她回家照顾孩子,养起了10多头牛,每年有3万的收入,加上丈夫打工的收入,一家人过上“稳稳的”幸福生活。

网上阅览窗口 助村民了解更多生产知识

(村民利用书屋的电子阅览窗口查阅资料。)

“段冰晶,北京大学毕业;段松青,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在豪山村有一座图书馆,墙壁上记录着村子自1986年以来,上百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单。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驻村扶贫队长唐卫星说,正是因为图书馆,培养了孩子们从小阅读的好习惯。

据了解,在1985年前,村里一座修建于清乾隆43年(1778年)的豪山文化书院,因为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当时,68岁的段祖惕号召7位村里的老人,一起筹建一座图书馆,并把馆址放于此地。34年来,豪山图书馆已拥有藏书5万多册,包括文学、科技、医学、农林等学科书籍,累计借阅图书达十多万人次。

随着村里的网络实现全面覆盖,图书馆顺势接上电信网络,开办了一个网络阅读窗口,弥补了纸质书籍在内容和更新上面的缺陷,让村民了解到更多且及时的知识和信息。

(豪山村的农家书屋)

在图书馆,村民何新忠刚刚借一本《药酒良方精选》。他说,自己家种了几亩药材,平时需要了解有关药材方面的知识。“村里的图书馆帮了我好大的忙!”他说,自己经常过来借阅有关种植方面的书籍。部分图书馆没有的书籍或内容,也能在网上阅读窗口查找,及时了解最新的种植技术。

随着豪山村图书馆的名气越来越大,甚至邻近的县也有人慕名前来借阅图书。自2012年以来,豪山村每年2月都会以图书馆为基地,举行文化周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村民热爱阅读,从图书馆里寻找脱贫致富的答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