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信子】乡村招聘搭上“网络快车” 贫困户找工作更便利

2019-07-17 23: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李焱燕]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风信子花语: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我们的主题将赋予这个美丽的名字新的含义。

风可说是精准扶贫政策之风,信就是通信。我们所坚守的扶贫事业,就是在点燃生命之火,让更多人享受丰富人生。

此次系列采访,记者将用几个月时间,深入扶贫第一线,以脚下路、眼前景、脑中思、手中笔,记录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通信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展现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摄影 李焱燕

株洲茶陵县腰潞镇东南村,紧邻湘赣边界,地势平坦,屋舍俨然。村子并非贫困村,因为有贫困户存在,也有返贫的村民,扶贫工作也没有落下。

2016年底,中国电信株洲分公司驻村扶贫队入驻东南村,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对村里的移动网络和有线光网进行扩容,带动贫困户迁入新居,换了好工作。2019年,村子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50人,已脱贫93户338人,还剩3户12人为今年预脱贫对象。

信息惠农 茶陵城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

(谭斋连和妻子在家里看最新的电视节目。)

在脱贫户谭斋连家里,地面瓷砖洁白光亮,低下头能看到人影,一家人回来都会换拖鞋。客厅里,40寸的液晶电视挂墙上,播放着最新的节目。他和老伴一有空,就打开IPTV,观看最新的节目。

“我们家不仅脱贫,改造了家中危房,还用上了清晰的网络。”谭斋连说,以前家里没电视,晚上无事可做。现在全家坐在宽敞明亮的家里,边看电视边聊天,其乐融融。

谭斋连还说,之前在家里打电话,因为信号不好,需要不停地走动。如今这种现象,已经大有改观。采访的时候,记者不时拿出手机查看信号,无论是在村部,还是在贫困户家里,基本上是满格状态。

村里通信网络的发展,不仅丰富了村里人的生活,也间接地带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村道旁,村民肖小林加入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不仅提供网络代购、代售,还有针对老年人的在线听戏看戏,针对农村单身人士的找对象等服务。

(在村道旁,村民肖小林加入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络电商服务。)

“我们推出信息惠农政策,在东南村惠农29户,每户补贴508元。”驻村扶贫队队长罗舒兵表示,中国电信株洲分公司发挥专业优势,落实信息化扶贫责任,累计投入1亿元的建设资金开通光纤宽带网络,基本实现茶陵县城乡的无线网络覆盖。

网络招聘 贫困户随时随地查看岗位需求

对贫困户来说,就业是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年初,在劳务经纪人曾巧静帮助下,东南村5名贫困户找到心仪的工作。“他们以前在外地务工,今年想在家门口就业。”劳务经纪人曾巧静说,有46家本土企业需要人手,就把他们推荐过去。

去年,茶陵县人社局推行劳务经纪人制度,每村设有一名农村劳务经纪人,给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劳务信息等服务。随着中国电信的网络在东南村不断普及,劳务经纪人纷纷建起了微信招聘平台,让贫困户随时接触最新的招聘资讯。

“我们每周都会在劳务信息交流群里发布招聘信息,如果有贫困户感兴趣,可以直接联系我。”曾巧静说,已经有3位贫困户通过“劳务信息交流群”找到了工作。“相比以往发布在村部公告栏,微信群的形式更加便利。”

今年51岁的肖习桃,曾是一名贫困户。孙子上幼儿园后,她闲不下来,想找份活儿干。她在微信上告诉曾巧静需求后,找到一份服装厂的工作,每个月收入两千元。“比在家里务农,挣得更多。”

易地搬迁 收入提升了人居环境改善了

(56岁的脱贫户李孝连的新家。)

“现在的房子宽敞,住着也舒服。”56岁的脱贫户李孝连笑着说道。2017年底,他在扶贫队组织下,搬出交通不便的老村子,购置简单的家具,住进100多平米的三房两厅。如今,家电齐全,设施完备。

回忆起老房子,李孝连记忆犹新。“那是老土坯房,屋顶开裂,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他说,老房子冬天冷夏天热,最值钱的电器,只有一台“二手的电风扇”。

为了确保贫困户既“挪穷窝”又“换穷业”,村里和企业合作,由酒厂提供技术和种苗,贫困户作为“农业工人”参与劳动。酒厂保价收购高粱米,确保贫困户的利益。李孝连的爱人之前种水稻,现在改种高粱,去年有上万元收入,女儿在深圳上班,全家去年都脱贫。

(图为村民在高粱地里工作。)

贫困户易地搬迁后,村里也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走在东南村的主干道上,看不见破旧的废弃房屋,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宽敞马路,两旁架设的太阳能路灯,沿途栽满了绿树,银白色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

“村里按照农户自建方式,实施易地搬迁共7户23人,全都告别了危旧老房,住进了新家。”东南村党总支书记龙件苟说,在腰潞镇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评比中,东南村位居第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