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有风险下水需谨慎 建议:游泳前后应要做好全面防护

2019-07-17 09:5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严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消暑季到了:泳池有风险,下水需谨慎

随着“伏天”的到来,未来两个月的气温会如常升高,游泳、戏水成为市民喜爱的消暑活动之一。湖南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相关内容,提醒市民注意公共泳池中的健康风险。

游泳场馆是公共场所,存在多种复杂的健康影响因素。其中,游泳池水是健康风险的主要来源。人体的代谢物和涂抹的化妆品等,不仅为池水中的微生物繁殖营造良好的环境,还能与消毒剂反应生成消毒副产物,对游泳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此外,由于水中存在不能通过池水处理系统去除的细菌和病毒,所以在卫生条件差的游泳场馆游泳结束后,游泳者经常会出现红眼病、鼻窦炎、中耳炎、皮肤发痒和肠胃疾病等。

另外,游泳池的消毒剂含量偏低,池水无法有效消毒,易滋生微生物;含量偏高会对人体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作用,腐蚀人体皮肤和黏膜。例如在水中待久后,眼睛会发红,手部的皮会皱巴巴的发白或者头发很毛躁,这就是水中的“氯”在作怪。消毒剂属于强氧化剂,对皮肤和毛发有较强的损伤。

建议

游泳前后应要做好全面防护

根据疾控专家建议,游泳者在游泳前应佩戴好泳帽、防水眼镜、鼻塞、耳塞等。游泳过程中,若遇呛水、泳镜进水的情况,应及时用清水漱口或用清水冲洗眼睛和泳镜。应杜绝入池前不冲淋、泳池吐痰、泳池小解以及入池后搓澡等不文明行为。

此外,建议游泳者游泳时间不宜过长、过于频繁,否则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皮肤过敏。

延伸

游泳时,这些误区家长要注意

1.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可以很好地保护水中的孩子

这是错误的认知。充气的塑料水上玩具、游泳圈不是专门为救生设计的救生器材,而只是一种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水流发生变化,或孩子自己没有抓住时等等,孩子就会发生溺水。同时,一定要记住的是,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2. 泳池监护员可以监护好我的孩子

泳池监护员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整个泳池有序,游泳者可以安全地在泳池中游泳。同时,当发生意外时,能第一时间给予救助。为此,他们无法做到时时盯着你的孩子。看护水中的孩子,是家长的第一责任。

3. 孩子发生溺水时,会拼命拍水或大喊,所以能被及时发现

孩子发生溺水时,实际不一定能拼命拍水或大喊,而是无声的,甚至可能是站着不动,或低头在水下不动的,而你可能还以为他在练习憋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