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已到仍未现戏水热潮 不少泳馆“放假”歇业

2019-07-17 09: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雨水接连不断,游泳馆“着了凉”

三伏天已到仍未现戏水热潮,不少泳馆“放假”歇业

7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游泳馆,晚上六点半,泳池里只有零星的学生和附近居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实习生 殷宇璐 摄

“暴雨一阵接一阵,这个夏天热得有点晚。”今夏,长沙天气晴雨表跳跃转换不断,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感慨。经营游泳馆近十年的何教练同样唏嘘:“今年生意比去年差了十万八千里,很多同行都放假休息了。”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游泳馆发现,由于今年入夏以来持续下雨,游泳戏水热潮比往年下降明显,游泳馆生意冷清。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人数锐减

三伏天未现戏水热潮

“去年这时候来馆里学习游泳的有七八百人,8个教练从早上8点上课培训到晚上10点。今年就这么稀稀拉拉几十个人。”7月14日下午,在长沙市开福区君悦香邸小区经营游泳馆的何教练愁眉不展,苦笑着告诉记者,今年还不到200个学员来游泳馆培训学习,连日雨水让小区的孩子也不来游泳,再这样下去,自己也要放假休息了。记者看到,尽管正值暑假,又逢周末,游泳馆的生意并不火爆,完全没有印象中夏季游泳馆下饺子的场景。

今年转接承包了凯乐国际小区室外游泳馆的黄先生同样感到焦虑,“今年天气太差了,没什么人来游泳。”他无奈地说。

“传统的旺季(夏季)游泳的人会比淡季(秋冬季)多两三倍,今年因为雨季比较长的原因,只比秋冬增长了一倍。”长沙贺龙恒温体育馆负责人黄景介绍。

惨淡经营

不少游泳馆“放假”歇业

“生意不好做,长沙最近雨水天多,也没什么外地游客,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家长带孩子来游泳的也少了。”何教练吐槽道,电费、水费、人工费、场地租金……所有的费用加在一起,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而大多数室外游泳馆只做夏季七八月份生意,“七月份没人,八月份就更惨了,培训、补习、准备开学等事情都集中在那个月,肯定没那么多时间来游泳。”他担忧地说,今年不亏钱就算赚了。

相比于经营数年、人脉较广的何教练,新接手游泳池的黄先生则显得有些束手无策。“看天吃饭,没办法,今年赔定了。”7月16日,从记者口中得知湖南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长沙温度本周将升至35℃,黄先生微微松了口气。“我都想好了,要是7月中下旬仍是下雨天,会考虑8月份是否再开门迎客。”

“有好几个同行池子都放假了,没什么人,每天耗着费用也不小。”黄先生告诉记者,有些难以维持支撑的同行,已经趁早转行去做其他生意了。

分析

游泳生意成本高

市场竞争压缩利润空间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游泳生意看似火爆,但是成本高、回本慢一直让经营者比较头疼。而许多小场馆,尤其是室外游泳池,利润空间也被压缩得很小,小区、宾馆酒店、健身房游泳馆遍地开花,在一定程度上对客户群体进行了分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