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炎陵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红军标语

2019-07-17 08:56: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实习生 冯科星] [编辑:刘茜]字体:【  
“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湖南党史陈列馆一楼展示厅内,有一面展示墙展示了这幅土墙标语。标语右下角,“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二团宣”的落款清晰可见。

一幅土墙标语里的红色岁月

官民共同战斗,炎陵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红军标语

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的官兵在炎陵县写下的“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标 语。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湖南党史陈列馆一楼展示厅内,有一面展示墙展示了这幅土墙标语。标语右下角,“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二团宣”的落款清晰可见。

或许因年代久远,标语的样子看上去略显斑驳。“这是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二团在酃县(现炎陵县)下村土墙上写的。经专家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7月11日上午,湖南党史陈列馆文物部副部长曾欢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在这幅标语的正下方,还有一幅小型土墙标语,写着“反对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农群众”。“落款一样,笔迹也一样,这是同一时期的土墙标语。”曾欢介绍。这块小型标语被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在湖湘大地上,红军队伍当年留下的痕迹经过岁月的磨蚀,已经不多。但红军标语却以一种无声的形式,向后人传递着那一段峥嵘岁月。

将时间推回至1930年。在红军第一次攻打长沙后,按照毛泽东的指示,中共湘东特委把莲花、万载、浏阳、茶陵、醴陵、萍乡等县游击队组建成湘东独立一师。就在一年后,独立一师的官兵在炎陵县写下“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的标语,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当时实行的政策。

20世纪30年代,由于中国共产党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加上国民党的负面宣传等原因,广大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并不了解。

曾欢介绍,为了缓解这种不利的局面,红军开始利用简单通俗的标语来宣传党的纲领,让群众了解红军是一支怎样的军队。而后,红色标语随着革命热潮也遍及所有的根据地。湖南和江西许多革命老区的村落里都保存了大量红军标语,是红军形成期发展阶段的重要文化遗产资源。

“党史馆内这幅标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进程中的第一批标语,形象地记录了中国红军和苏维埃政权生存发展的光辉历程。”曾欢告诉记者,这一幅标语反映了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穷苦老百姓争取生活资源,为工农群众争取利益的理念。

共产党人在当时没有条件利用电台或者大范围的报刊书籍来宣传自己,就只能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乡村的土墙上,楼房的门板,堂屋的脊柱,都成了当时可以利用的载体。

湖南党史陈列馆内展示的标语是用毛笔书写的,除了毛笔,石灰也是书写的形式。“这种简易的宣传方式既方便快捷,又节约成本,传播灵活。”曾欢说。

从内容上看,红色标语多是传统的熟语、口号和对联的形式。虽然书写完成了,但保存又成了当时的“难题”。

“红军撤走后,国民党军队占领湘赣根据地,炎陵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有的用石灰或泥巴把标语暂时掩盖,有的将室内标语用纸糊封,用这些‘土’办法保护红军标语。”曾欢介绍。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冯科星

红色记忆 红色标语体现了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

湖南党史陈列馆内的这两幅标语是2014年炎陵县博物馆移交的。

“我虽然没有参加,但听老一辈党史馆人说过,移交很不容易。”曾欢介绍,移交的时候,标语是附在土坯墙上,当时怕它损坏,想了很多办法,“切割还好,特别是运送”。

她介绍,那时正好是夏天,连续几天暴雨,但切割下来就必须运送,“当时找了专门的卡车运送,标语因为不能受潮,上面盖了好几层油布”。

因为这两幅馆藏文物,曾欢专门研究那一时期红军标语,“‘打土豪,分田地’是高中课本上学过的知识,也是非常出名的口号,看到标语的时候,我想到了我们在文物上所称的‘历史佐证’,就是有文物可以佐证这段历史。”

“这些红军标语沉淀着革命先辈们的心血和信念,彰显着一代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决心,折射出革命党人百折不挠的信念。”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实习生冯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