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版好书榜(2019年5-6月)

2019-07-16 07:33: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版好书榜(2019年5-6月)

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1.《半条被子》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编 曾散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湖南汝城是红军长征后第一次大规模集中休整地,在汝城沙洲村发生了体现军民鱼水深情的“半条被子”的故事。以“半条被子”的故事为切入口,整合汝城的长征故事和革命故事,以及新时代沙洲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向读者传达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中国共产党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

2.《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主编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有中、英、法3个语种版本。围绕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经贸相关领域,精选中非经贸合作中基础建设、产业园区、农业、工业等各领域内的优秀项目、合作方案,充分展现中非经贸合作的巨大成就和宽广前景,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和精辟的案例分析,为广大关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志之士提供经贸合作的范本和指南。

3.《大国新征程》

张占斌主编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从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历史使命等方面通俗阐释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生动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和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情怀,饱含不负使命的决心”。

4.《先声》

杨丰美著 湘潭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

本书客观、生动地还原了新民学会成立、发展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真切、深情地回顾了毛泽东、蔡和森等新民学会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历程,展现了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新民学会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

5.《两院院士忆高考——77级、78级大学生的高考故事》

周绪红主编 湖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

本书收录了1977年、1978年参加高考,1978年进入大学学习的51位院士当年参加高考以及大学学习生活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大进步。院士们的高考故事、求学经历、生活感悟真切地体现了他们奋发向上、为国拼搏的精神和情怀。

6.《初心百年恰风华》

夏远生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掷地有声的宣示。该书回溯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以真实生动的故事反映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肩负光荣历史使命、奋斗不息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7.《蝉鸣和少年》

赵丽宏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

本书主要收录了赵丽宏个人成长回忆和家庭亲情感悟,是作家的原始记忆和情感皈依。以“野菜、蝉和鳜鱼”“记忆中的南京路”“童年笨事”等作品为代表,展现了他用生活的原色和人文之美,以平和的笔触和浓郁的抒情,铺陈出一串串晶莹的瞬间,款款铭刻于心。

8.《〈三体〉中的物理学》

李淼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作者以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为起点,介绍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物理学和现代宇宙学知识。《三体》涉及的种种科学问题,你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权威的答案,从而深入地领略《三体》的意趣;如果你还没有读过《三体》,这本书也会带你进入一个奇异的新世界,让你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惊叹物理学为人类提供的可能性。

9.《小飞机,欧洲行》

毕淑敏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一个由作家、诗人、建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组成的特别队伍一路西行,既流连于瑞士歌德大殿、法国国宝女作家科莱特故居等饱含文化气息的场所,也停步于法国乡间农场和威尔士路边披萨店等充满烟火日常的场景,不在意那些熟知的喧闹景点,而是放慢步子,把自己还给内心。

10.《乔治的宇宙(6册)》

[英]露西·霍金 史蒂芬·霍金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

这是一套科普故事读物,由史蒂芬·霍金与女儿露西·霍金共同创作的少年科学探险故事,主要讲述乔治与安妮在超级电脑Cosmos的帮助下,进行太空探险的故事。书中还包括了一些有关时间旅行以及大爆炸的科学知识,以及一些世界级科学家讲述的科学理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