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创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

2019-07-14 08:1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贺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大数据精准管理脱贫攻坚

我省首创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今天,根据我省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显示,全省列入销号管理的问题正常办结率为98%,系统对三天和一周内需办结的问题清单进行了预警,督促反馈办理的情况。用大数据说话,精准决策、管理精准扶贫,我省在全国首创了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是我省按照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具体要求,专门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平台分为动态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两个系统。动态管理系统用于日常办公、通知收发、业务流转等,包含了问题提交、审核、办理、数据整理、维护等功能。大数据分析系统也称作“挂图作战”系统,有全省脱贫攻坚基本信息、2019年主要任务、联点督查工作情况、精准扶贫问题分析、全省驻村工作情况、行业扶贫主要指标监控分析、市州及区县挂图作战指挥调度等7大板块。

平台突出了目标和问题导向。以行业扶贫中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为例,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管理系统的数据都接入了平台,信息精准到了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每名需要完成义务教育的成员和就诊病人,学生所受的资助、病人享受的优惠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做到了不落一户一人。平台对中央、省反馈给各市州、区县“三个落实”问题在系统中进行交办,办理过程全程在网上跟踪管理,问题整改呈现办结率高、办结质量高、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率低的特点。

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将我省脱贫攻坚各项信息以系统化、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工作监督、综合调度、领导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与此同时,平台还解决了对精准扶贫海量信息掌握与处理难题,实现数据重复运用和痕迹管理,减少了文字材料和填表报数。去年底,我省脱贫攻坚“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建设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