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信子】以奖代补促发展 为村民增收“加档提速”

2019-07-13 22: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唐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风信子花语: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我们的主题将赋予这个美丽的名字新的含义。

风可说是精准扶贫政策之风,信就是通信。我们所坚守的扶贫事业,就是在点燃生命之火,让更多人享受丰富人生。

此次系列采访,记者将用几个月时间,深入扶贫第一线,以脚下路、眼前景、脑中思、手中笔,记录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通信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展现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摄影 唐俊

(前几年,岳阳县月田镇白竹村因毗邻湖北咸宁,村民经常收到湖北的网络信号。)

湖南与湖北咸宁仅相距4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山高林密、资源短缺的村子——岳阳县月田镇白竹村。几年前,村民打电话收到的是湖北信号,打到县里都是“长途电话”,让村民们产生置身省外的错觉。

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等三家单位派驻村里,给村里带来“互联网+”的生活,扶贫队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发展产业,让收入不断提高,去年实现整村脱贫。昔日的贫困村,在摆脱贫穷的困扰后,在增收致富的路上不断迈进。

从村里接到“外省信号”到借助信息增收

“2017年,我在村里打电话、接电话不时变成长途,信号还时断时续。”说起以前的通信网络,脱贫户陈志遥感慨万千。由于村里地处岳阳县东北角和湖北咸宁通城交界,网络基础薄弱,村里经常接收到湖北的网络信号。

白竹村是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完成岳阳县毛田镇芭蕉村脱贫后,接受的又一个扶贫任务。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扶贫队员张海燕表示,去年,岳阳分公司在白竹村新建一座基站,让村民能收到稳妥的湖南信号。同时,800多户里有电信宽带320户,其中开通了IPTV的有297户。

(网络通了后,村里小学使用互联网教学,提高了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

几年前,陈志遥一家尚未享受到网络的精彩。因为有两个读书的小孩,自己又欠了七八万元的外债,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在扶贫队帮助下,他贷了4万元小额贷款,用于养牛羊。当年,陈志遥全家都脱贫,还新修了房子,第二年就搬了进去。

(陈志遥喜欢看农业频道,对于有价值的养殖技巧会记录下来。)

随着通信网络的改善,村民有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机遇。2018年,陈志遥家里装上了宽带,也用上了IPTV,不仅可以收看各个频道的内容,还可以对视频内容进行直播、点播、回看。

“我经常看央视的农业频道,可以学习很多实用的农业技术。”陈志遥说,去年在电视里看到一种新的小鸡品种,还学习了饲养方式和技巧。从广西引进该品种后,由于鸡肉的口感好,味道佳,受到顾客们的喜爱,当年他家的收入增加20%。

保价收购农产品 以奖代补推动产业发展

红薯片、红薯粉、红薯淀粉……琳琅满目的红薯产品,摆满了邓谷红薯产业合作社的产品展架。合作社理事长周幼龙介绍,他们向农户提供红薯苗、化肥等生产资料,等到红薯上市季节,再保价收购,可以确保贫困户的收益。

(村民在合作社里晒的手工红薯粉,受到食客们的喜爱。)

产业扶贫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抓好产业扶贫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近年来,村里和扶贫队根据白竹村水田少、旱地多的背景,与合作社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因地制宜地发展食用菌、红薯、养鱼等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食用菌和红薯产业都是实行保价收购。”白竹村村主任童军奇告诉记者,为了推动规模产业发展,他们还实行以奖代补,即用奖励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譬如,红薯种植连片五亩以上的村民,每亩奖励500元,连片十亩以上,每亩奖励1000元。

今年64岁的万满桂,爱人双目失明,全家靠他一个人劳作养家。在扶贫队的帮助下,他种植了1亩红薯,3亩水稻,加上养鸡等方面收入,去年入账2万元,全家脱贫。“除了红薯的收入,扶贫队还奖励了4000元。”他一脸乐呵地说,家里还新修了房子。

产业奖励的资金主要来自帮扶单位的扶贫款,包括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在内的三家扶贫单位共同出资75万元。发展产业达到一定的规模,就有相应奖励。以奖代补的措施推动了白竹村的产业发展,也让贫困户从中受益。截至去年年底,全村大部分贫困户都加入了以奖代补的产业发展中来,人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