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是如何印刷出来的?这场社会实践活动告诉你

2019-07-13 21:36: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 学生每学期的课本是如何印刷出来的?工厂流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7月11日上午,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1807班学生们来到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进入生产区参观学习。

学生们首先观察印前处理中心,CTP制版。从电脑排版到制成胶片,照排机、晒版机、显影机,从光学到化学,相关负责人给学生们做了一次详细的科普讲座,让他们感受了知识的力量。印前处理结束,便是印刷车间。学生们详细了解了平版印刷,这里利用油、水不相融的原理。看到印刷出的半成品,学生们饶有兴趣地看起来。为了保证教材质量,天闻印务通过了绿色认证。“纸张、油墨都是环保材料,所以现在的课本,学生们打开时,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油墨香味。”该负责人笑着说。

最后,学生们参观了装订车间。飞速运转的机器,轰隆的机器声,一本本教科书就这样产生。

印刷车间里的纸张和油墨都属于易燃物品。从准备进入车间,到整个参观完成,相关负责人时刻在给学生们讲解安全常识。“整个厂区不能用打火机;玻璃橱窗不能靠;女生头发要扎好,不能穿裙,以免被快速运转的机器转入等等。”该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生活中,安全意识始终要深深计入脑中,安全常识必须学会。

进入生产车间后,因气味太大,很多学生便捂住了鼻子,甚至有些敏感的学生感觉有点窒息。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在堆满的纸张、印品、机器车间里,工人把溢着书香的教材、精美的书籍呈现给了每一位需要的人。学生们表示,原来每一本书后面都是无数人辛勤地付出。"通过社会实践,我们知道了书本的来之不易,以后要好好珍惜!”

(图片来源: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微信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