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私人面包车成了流动卫生站

2019-07-13 13:33: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医生私人面包车成了流动卫生站

衡阳衡东县霞流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罗仲将自己的面包车“变成”了流动卫生站。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衡阳讯 “杨塘村一位70岁的老人清理卫生时不小心被割伤了脚,你快点来。”7月12日上午,衡阳衡东县霞流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罗仲接到了镇里的调度电话。他赶紧开着自己的东风面包车带着两个医务人员赶了过去。

这是霞流镇洪灾后的第三天。7月10日清晨,霞流镇洣河村发生决口,洪水冲进了周边村庄居民的家门。事发后,当地镇政府在大村湾学校设置了一个临时安置点,镇卫生院也在河堤上设置了两个临时卫生点。因为卫生院没有专业救护车,罗仲就将自己的面包车贡献出来,成了一个流动的卫生站。

罗仲开车来到老人家附近不能再行驶。他们走到老人家中,才得知老人是在退水后清理家中卫生时,踩在脸盆上不小心踩空,脚踝处割了一条很大的口子,已经不能行走。因为伤势不轻,医生在对老人的伤口进行简单清理后,将老人背上了面包车。罗仲将老人送到了安置点,之后又送老人到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理。

等罗仲回到安置点,已经将近下午两点,他扒拉两口饭后,又接到任务。因为很多村民已经回到家中清理卫生,为了让村民安全用水和消毒,他又要去居民家中挨户进行指导。

等罗仲从村里走访完回到安置点,已经是傍晚6点多。“接下来这几天还要把其他几个村每一家都走到。”罗仲说。

衡东县气象台7月12日20时1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衡东县未来12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需要注意防范。武警部队的工程车已经开了进去,决定抢修之前已经溃堤的堤坝。

小雨下一会儿又停一会儿,这天晚上,对于有些人来说,又将是个不眠之夜。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链接 将对500多口水井严格消毒

据了解,前段时间,衡东县因强降雨导致洣水流域和湘江流域沿岸的高湖、吴集、石湾、草市等地出现洪涝灾害,2000余口农家饮用压水井和敞口井被洪水淹没,造成水质污染。为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该县疾控中心及时派出4支卫生防疫队,分别深入洪水基本退却的灾区乡镇,给受灾群众发放井水消毒宣传资料5000份,指导受灾群众按饮用水标准开展井水消毒,并免费发放近600瓶漂白精片。

衡东县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对洪水尚未退却的湘江流域衡东段受灾严重的石湾、新塘500多口水井,已购置600多瓶漂白精片,待洪水退却后,按标准严格消毒,确保受灾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井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