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中欧班列,长沙成为我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

2019-07-13 13:22: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张佳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一棵俄罗斯红松的跨国旅行

凭借中欧班列,长沙成为我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佳林

我是一棵俄罗斯红松,你也许不认识我,但我们家族的“高材生”红松木地板,你一定有所耳闻。现在我正坐在集装箱里,搭乘着去往长沙的中欧班列。

成材 度过漫长而寒冷的童年,质地紧密

我的家乡俄罗斯地域广袤,气候寒冷,人烟稀少。尤其是苍茫无际的西伯利亚,有着最为广袤的林场。这里长期严寒,我的生长十分缓慢,往往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成材。不过正是得益于此,我的木质十分紧密。相同体积下,我的重量可能是其他树种的几倍。

在气候潮湿的湖南,我最大的用处就是用来制作防腐木。与我严酷的生长环境相比,湖南的风吹日晒对我来说就像是挠痒痒。正因为如此,景观园林所使用的原料也以我们为主,亭台楼阁、木桥回廊,我们用结实的身体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此之外,我们也是高端家具的主材料,用实木制成的家具可以使用上百年。

把关 要经过熏蒸、法检等一系列程序

在俄罗斯的林场里等待出发的还有我的小伙伴桦木、白松和樟子松。我们将在林场搭乘火车,一同去往中国。但在出发之前,我们要先剪去又硬又长的胡茬和头发,经过初加工之后成为不同规格的木板或原木。

列车慢慢驶向满洲里,过了这一道“关”之后才能进入中国。在入关之前,我们需要先在一条叫做中俄换装线的铁路上换乘,在两列平行的火车交错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直接搭乘到中国的列车上。在换乘的过程中,我们还会经历熏蒸的过程。熏蒸看似难受,但可以杀死我们身上的虫子和细菌,避免把它们带到中国。在入关之后,我们还必须在口岸停靠,接受一系列检查,这一过程称为法检,只有法检合格的小伙伴才会被海关放行。

在满洲里入关所经历的这一系列过程被称为“长沙申报,口岸验放”,大概要持续7至10天时间,这是因为我们木材是特殊商品,必须保证安全和质量。在历经重重考验入关之后,我最终被海关放行。搭载着时速80公里的火车,只要3天多时间,我就可以从满洲里到达长沙铁路北站。

在这3天多时间,我连喘口气的功夫都没有,即使是在长沙铁路北站下车之后也不行。这是因为在运输过程中集装箱不能开启,只有到了用户手里,我们才能“重见天日”。在这之后我就要进入各大木材加工厂“进修”,从而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前景 助力长沙禁砍禁伐,保护绿水青山

今年3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第一次坐中欧班列直达长沙,在此之前,我们主要是通过成都、西安和赣州转运长沙。我们实现直达之后,不仅大大减少了运输的时间,还能节省湖南用户的费用。随着我的到来,长沙成为了继成都、西安和赣州之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

我们的到来也可以带动长沙家具加工、木材销售一整条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依靠中欧班列,一些沿海的高端家具加工厂也有可能会被吸引到这里,从而真正激活长沙的木材市场。为了更好地销售和展示我们,长沙将在浏阳高新区创建一个进口木材交易展示中心。将来,用户既可以看到不同种类木材的状况,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直接下单。

今年3月14日,一列满载俄罗斯木材的专列顺利运抵长沙铁路北站,标志着中南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俄罗斯—长沙)首列俄材成功入湘。到今年6月底,已运输了整整100列,明年全年有望达到400列。我们有希望取代湖南省本地木质偏软的杉木,助力长沙实现禁砍禁伐,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

“海外来客”的长沙之旅系列报道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