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馒头掺“泡打粉” 黑心老板被刑拘

2019-07-13 13:13: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覃亚林 陈凤]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包子馒头掺“泡打粉” 黑心老板被刑拘

长沙晚报7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覃亚林 实习生 陈凤)很多人早晨上班都喜欢买几个包子、馒头当早餐,可有些不良商家,为了让自己的包子、馒头卖相更好,竟添加对人体有害的“泡打粉”。今日,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通报了一起相关案件。

6月11日,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食药环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他家附近的包子铺卖的包子、馒头有点怪,看起来又大又白。民警前往丁字湾社区该包子铺核实,包子铺老板刘某所制的包子、馒头又大又白。现场几名群众说,因为这家包子铺的包子、馒头卖相好,他们经常光顾。

一般经老面发酵的包点都会呈现微黄的颜色,而刘某制作的包子、馒头明显白得有些不正常。民警仔细检查了包子铺,在其制作间找到残留的5包“香甜泡打粉”。民警将它们扣押、取样,做进一步检测,并要求刘某不能再使用“香甜泡打粉”。

7月10日上午,检测报告出来了,这家包子铺果然有猫腻。根据检测结果显示,刘某贩卖的包子、馒头中铝残留量竟高达195mg/kg、甜蜜素残留量为0.101g/kg,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拿到检测结果,民警赶往现场,将包子铺老板刘某控制。

经审讯,嫌疑人刘某,男,34岁,长沙市开福区人,2017年开始在丁字湾社区经营该包子铺。今年5月13日至6月11日期间,刘某从高桥大市场购买了一大袋“香甜泡打粉”,在包子、馒头的制售过程中,为了缩短包子、馒头的发酵时间,他违反食品安全标准,使用主要成分为硫酸铝钾的含铝食品添加剂“香甜泡打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其行为已涉嫌销售、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望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泡打粉”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钾,由于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而且,铝元素很容易在人体中蓄积,如果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就容易引起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症状。

警方提醒:《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明文规定,包子、馒头、发糕等面制品禁用如“泡打粉”、明矾等任何含铝添加剂。商家切莫以身试法,因小失大。群众发现此类现象,请拨打110举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