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群众自治组织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19-07-13 11: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尹另望 冷建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南县群众自治组织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133个村(社区)均建立红白理事会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尹另望 冷建新)近日,南县武圣宫镇百联村红白理事会收到了村民刘大爷的红事备案表,他儿子结婚,家里准备办喜事,刘大爷说:“红白理事会这个事搞得好,治了陋习、树了新风,帮群众解决了‘人情债’面子问题,我发自内心支持拥护。”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德明算了一笔账,现在村里一场红白事办下来,少说能为当事人节约两三万元,全村光婚丧事简办,群众一年累计节约近100万元。

南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群众自治组织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的作用,目前全县133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成立了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南县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重要的做法就是党组织引导群众自治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该县把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等选入红白理事会,发挥他们熟悉民情的优势,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新风尚。县纪委监委还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的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全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