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湛水

2019-07-13 10:4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忘川]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忘川

2019年7月12日


7月10日,骄阳如火。

一早,政哥和我奔赴乔口湛水。自9日12时区里正式启动防讯lIl级应急响应。

我心里莫名吃紧,湛水怎么样了呢? 这个荷花满湖、如诗如画的小村。

很快车到乔口撇洪河堤。

悬着的心,入眼的是水。

但见漫河碧透,堤沿草色青青,新修垒的堤岸有如炮台逶迤连绵,堤上堤下二条平行整洁的柏油路伸展开去……

水并不吓人。我不禁欣赏起这沿河景致。

尽管如此,乔口严格按防指命令,闻汛而动,未雨绸缪。按200米一岗、500米一棚,在近万米的堤岸设防摆阵,架起了一道干群连心协力的防汛风景线。

是风景线,是警戒线,更是生命线。

防汛重如泰山。

我心收回,防汛值守巡查不容儿戏。

作为湛水的后盾单位,我们全力以赴。机关全体男同志分作6班24小时轮流上堤,政哥和我是第一班。

9点整,我们抵达湛水堤段。

一眼便见杨懿同志坐阵棚内。下车见到支村两委的同志一张张晒得黝黑和熟悉的面容,骄阳里村民们在堤脚来回巡防,挥汗如雨。

因水结缘湛水。自2016年7月5日踏上这方热土,历时4年,历经3次防汛,特别是2017年的大汛惊心动魄,让我难忘。

又见镇上的负责同志瞿帅、贺艺,铁军、杨伟等曾经我们日夜在堤,攴风露宿并肩战斗过。瞅见责任牌,撇洪河堤河长区委副书记余学辉同志名字在榜,他上月到市供销总社履新职,双炎姑娘已调区卫计局,上届供销社书记、主任金抗同志……他们曾为这方热土揪过心,出过力和流过汗。

村、镇和我们后盾单位交流了情况。在责任牌上签了名,察看水情,开始了巡堤和查险的值守。

人大副主任邓建华和水电局长朱起志在现场察看水电设施,卫生院的白衣天使穿梭堤上忙送防暑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陶建军和宪泽同志来了,湛水堤棚内树起了鲜红的党旗,迎着河风在大堤上高高飘扬。

有人说,区委书记孔玉成和区长范炎斌同志会来,杨军同志手臂上贴着药膏来了。防汛如打仗,估计领导们忙的很。

今日天公作美,也晒的够呛,当日无事。是夜,侯小祥和张建世换班,我和政哥撤离。

12日,大雨倾盆。

早上,我比规定的时间提早到。大雨阵雨如织倾泻而下,也落在大家的心上。平静的湖水有了波澜,午时起风了,雨中浩浩汤汤的撇洪河景象万千,我心骤紧。

乔口防汛微信群热闹起来了:乔口涧波书记和刘波镇长在开紧急会,供电所工人在雨中紧急架设照明设施,村民巡堤中发现了隐患,热心的个体老板送来了慰问品……

傍晚,杨军、红玉同志带领基层社玉光、建明、年林、新艳等同志来湛水送来了慰问金,以此表达我们供销战线后盾单位支援湛水防汛的真心实意。乔口涧波书记来了,我在想弘毅兄弟了,凌泽民副区长和公安的同志紧夜在巡察……

雨中的乔口撇洪河,近万米的堤岸线上,一派繁忙而有序,乔口干群和各级领导枕戈待旦,我们供销的两位转业士官危红兵、张为同志在堤上迎来了今天的第一缕晨曦……

大家依然

在坚守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祝福乔口湛水

风雨无惧,

无恙安然。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