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指专题部署抗洪救灾 株洲、衡阳等地要抓紧堵口复堤

2019-07-13 08:3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2日至14日强降雨落区与前段暴雨洪涝过程重叠

省防指专题部署抗洪救灾

水库坝前水位要严格按照汛限水位控制,组织力量清理堤防高秆杂草,株洲、衡阳等地要抓紧堵口复堤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据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12日至17日我省将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尤其12日至14日强降雨落区与6日至9日暴雨洪涝过程重叠,极易造成重复受灾。省防指今天上午召开抗洪救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务必充分认清当前异常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全力以赴打好本轮强降雨应对防范攻坚战。

一要严格落实预测预报责任。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实时监测,加密雨情、水情预测预报预警频次,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精度,为防汛抗灾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

二要严格落实防洪调度责任。各地要利用降雨间歇期,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腾库迎洪,水库坝前水位要严格按照汛限水位控制,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及支流梯级水电站、航电枢纽按正常水位以下两米控制。

三要严格落实巡险查险责任。受前段暴雨高洪影响,湘江、资水干支流堤防长时间受到浸泡,堤防土体抗剪抗滑能力降低,极易发生退水溃堤。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巡堤查险责任,确保巡堤查险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对于堤防高秆杂草,要组织力量及时予以清理。要组织乡镇、村组力量,加强对中小型水库、山塘、山洪灾害危险区尤其是切坡建房群众住房安全的巡查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并科学处置。要督促管理单位和业主对停靠船只落实固锚措施,严防船舶失控冲击电站、桥梁等事故发生。

四要严格落实救援救灾责任。株洲、衡阳等地要抓住河道水位消落的有利时机,组织专家会商研究,迅速制定科学处险方案,按照“省级指导、市级为主、县级负责,所属县市区党委政府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部署开展工作,抓紧堵口复堤。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