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重启,水还会涨吗?气象、水文专家的结论是……

2019-07-12 21:31:03 [来源:长沙观察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7月以来

强降雨在湖南上演“车轮战”

全省平均降水量134.3毫米

较常年偏多132.4% 较上年偏多81.2%

居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高位

湘江也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湘江干流长沙水文站于

7月10日18时22分

出现洪峰水位38.31米

维持2个小时后出现复涨

于10日22时47分出现

38.35米的最高水位

为湘江长沙段有观测记录以来

排位第8位的洪水位

洪水全程涨幅6.64米

释疑|为何这次湘江长株潭段流量史上最大水位却不是最高?

湖南省水文信息查询系统显示,7月10日22时47分,湘江长沙站水位出现复涨,达38.35米,超警戒水位2.35米,但未超过38.37米的保证水位,也低于该站2017年出现的39.51米的历史最高水位。为何这次湘江长株潭段流量史上最大水位却不是最高?多亏了洞庭湖以及湘江东岸防洪工程。

1.“好家伙”!洞庭湖立功了!

7月10日23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0.85米,低于32.5米的警戒水位。从总体来看,本轮强降雨期间,洞庭湖的水位没有对湘江、资水形成顶托之势,有利于这两条涨水的江河宣泄洪水。省水文专家认为,湘江湘潭、株洲、长沙等站点此次洪峰流量超历史之最,但水位却在历史最高值以下,主要也得益于此。

2. 湘江东岸防洪工程初显“威力”!

↑ 7月10日,长沙城区湘江和浏阳河交汇处,洪水过境的湘江水颜色与浏阳河水颜色形成鲜明对比。

长沙主城区湘江东岸未出现漫堤现象。今年5月,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涉水主体建设完工,这对于今年长沙主城区内的防汛工作功劳不小。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公里。项目于去年10月开始施工,今年5月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完工,长沙湘江东岸的防洪能力相较之前已经大幅提升。近日,已启动景观绿化恢复和亮化施工。

↑ 7月10日,新修的防洪堤如一道“铁壁铜墙”筑起在湘江东岸,将洪水牢牢挡在外面。

资水流域已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流域预计7月13日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根据湖南省水文信息查询系统

截至11日20时57分

湘江长沙站水位37.96米

相比洪峰时已明显有所回退

但,这还不是结束

......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湖南还将迎来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分别是11日晚至14日、15日至17日,过程累计雨量大、暴雨范围广、局地降雨强,对洞庭湖区、湘江中下游、沅水、资水流域影响大。

易出现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尤其12日至14日强降雨落区与6日至9日暴雨洪涝过程重叠,极易造成重复受灾,需加强防范。

受持续降雨影响

未来几天

湖南气温总体偏低

不会出现明显高温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11日下午到12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益阳、怀化北部多云转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12日晚到13日白天:湘东北、湘中、湘西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13日晚到14日白天:湘中、湘西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15日至17日:雨区北推,湘中以北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18日以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南将出现一段晴热高温天气。

根据湖南省气象台2019年7月11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与湖南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11日20:00至12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北、湘西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黄色预警区域:常德市桃源县西部,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南部、桑植县南部,怀化市沅陵县,湘西州吉首市、泸溪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等。

而长沙也从11日夜间开始

迎来了新一轮暴雨

根据长沙市气象台预报:

11日夜间至13日白天,长沙有一次暴雨、部分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80毫米至120毫米,局地160毫米至20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为12日白天到夜间,最大1小时雨量40毫米至60毫米。

13日夜间至14日,雨带南压,长沙降水减弱,有小到中雨。

15日至16日,雨带再度北抬,长沙还有一次大雨、局地暴雨过程。

17日,雨带继续北抬,长沙降水减弱;18日开始将出现一段晴热少雨天气。

新的降雨会如何影响长沙水位?

经过市水文、气象等多部门研判后

最新退水预报是:

11日夜间至13日的降雨过程

对湘江干流长沙站退水影响不大

但受衡山洪峰推迟影响

湘江长沙站退警时间将会推迟

12日12时水位退至37.0米

12日23时退出警戒水位36.0米

浏阳河㮾梨站、捞刀河罗汉庄站

将于12日中午退至警戒水位

雨水将至

这些行车知识点你都记好了吗?

(综合:智慧长沙、湖南天气、湖南交警等 )

今日热点
焦点图